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蒙古自治区 > 通辽市 > 正文

济南市在水源地新建围网1.3万多米 加强对水资源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济南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济南市是著名泉城,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7.4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1.5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水资源缺口较大,供需矛盾突出,面临着保泉、供水的双重压力。
    2013年,济南市提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目标。济南城市用水来源主要有哪些?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记者探访地下水与地表水水源地了解用水现状,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将统筹使用“五水”,置换工业、农业用水保护地下水,同时通过在在水源地周边围建围网来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市民节约用水意识。
    泉水是济南的命脉,如何保护地下水资源?
    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地下水资源,济南市实施东联供水工程,引黄河水置换济钢、黄台电厂等大型工业企业的生产用地下水,每年可“解救”2200万吨地下水。同时,60万亩泉域补给区农田灌溉用地下水也将用黄河水置换,保护城市泉水。玉清湖引水工程引黄河水的施工管道正在铺设,预计9月底完工。
    济南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水资源缺口较大,供需矛盾突出。2012年全市用水量为17.5亿立方米,其中黄河客水6.6亿立方米,占用水量的38%。此外,还有地表水等供应城市用水。目前济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中,玉清湖水库与鹊山水库管理严格,保障了供水水质。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上游却仍然存在污水直排等现象,对水质造成潜在危害。
    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起水利局对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玉清湖水库、鹊山水库、济西地下水水源地展开安全达标建设,从水量、水质、监控体系等完善水源地管理。目前在各个水源地共新建围网13530米,安装监控设备90余套,实现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封闭管理。这样围网就大大的发挥了其作用,保护了水资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