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 > 眉山 > 正文

四川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 最高可罚10万元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9月25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备受关注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草案修改稿)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条例》(草案修改稿)中提出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经常拥堵,应当迁建或改造,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不得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等要求板上钉钉了。此外,还有一系列有关高速公路的规定首次写入地方法,你值得关注。
  鲜活农产品车
  免费通行高速
  《条例》明确,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免交车辆通行费。此外,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在辖区内高速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巡查任务、实施监督检查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车辆,运输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以及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同样享受免费通行。
  收费站拥堵不采取措施解决
  顶格处罚五万元
  “排行车辆超过二百米或者匝道收费站出站车辆排行至主线车道的,高速公路经营者应当采取增加收费人员、增设相关设备等应急管理措施,保证车辆通行畅通”。这是四川省首次把应对高速路收费站拥堵的责任写入法。
  《条例》还给经常拥堵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下通牒”:同一收费站连续多次出现拥堵,且采取应急管理措施不能解决拥堵问题的,高速公路经营者应当迁建或者改造收费站。
  根据《条例》明确的法律责任,如果高速公路经营者不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导致收费站车辆拥堵,则面临轻则一万元到三万元的罚款,重则三万元到五万元的罚款。
  擅自关闭收费站或服务区
  最高可罚十万元
  《条例》第三十条要求,“高速公路经营者不得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和互通立交匝道。”
  《条例》对此条要求作出法律责任的规定,如果高速公路经营者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和互通立交匝道的,由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五万元以上七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七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不得给事故车辆指定维修场所也写入法,“高速公路清障救援单位应当遵循安全、高效、就近的原则,将障碍物或者故障车辆拖移至距事发地最近的出口处或者与当事人商定的地点,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违反这项规定,清障救援单位违法指定车辆维修场所的,由高速公路管理机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货车侵用小车道
  罚款200元
  《条例》更明确了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规定。具体来说,如果同方向是两条行车道,左侧为小型客车道,右侧为客货车道;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及大、中型载客汽车可以借用小型客车道超车,超越后应当及时驶回客货车道。
  如果同方向是三条及以上行车道的,情况则不一样了。这时候左侧第一条行车道只允许小型客车通行,禁止其他车辆驶入,但凡“违反车道行驶规定,占用小型客车道行驶的”,或者“违反规定超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两百元罚款。
  记者李媛莉见习记者杜江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