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 > 东营市 > 正文

高速公路上应急车道被堵 “救命时间”被夺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齐鲁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应急车道的设计初衷是在发生事故时,给救援、处置车辆和人员留下一条专用通道,快速到达现场进行救援处置。但在实际发生事故后,其他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屡屡发生,救援车辆无法到达事故现场,影响救援。

  就在半个月前,在青银高速济南方向305KM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驾驶员刘某驾驶小型轿车在变更车道时与一辆重型半挂货车发生碰撞,造成刘某轻微受伤,两辆车不同程度损坏。

  发生事故后,两辆车占据了青银高速的行车道和超车道,车辆无法通行。大批车辆涌向应急车道,通行缓慢,加之青银高速车流量大,造成了堵路。

  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济南大队接警后,派出民警驾驶警车赶往事故现场,可行驶到距离事发地还有4公里时,应急车道因大量涌入车辆形成拥堵,已经无法通行,勘察车、救援车都被堵,无法到达现场救援。

  无奈之下,民警只好下车步行到达事故现场,本来两三分钟的车程,却用了30多分钟。据济南大队民警张希振介绍,占用应急车道影响应急车辆到达事故现场的情况很常见,耽误30分钟算是少的。

  "我曾经处理过一个现场,因为应急车道被占,救护车不能及时到达,刚开始伤者还有意识,20分钟后就不行了,等到急救人员赶到,瞳孔都放大了。"张希振说。

  医学统计表明,在事故发生后的几分钟至十分钟,是"救援的黄金时间",急救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快速到达现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说,把应急车道称为事故伤者的生命通道一点不为过。

  济南大队民警常太强说,发生事故后高速公路路段,行车道和超车道被事故车辆占据,只剩下应急车道,这就类似于细口瓶,保证车辆快速通行的方法是等待交警、路政人员清理现场后依次通过。相反,如果车辆不顾交通规则,大量涌入应急车道,应急车道就成了一个"瓶颈",势必造成堵车。

  堵车的直接后果是,交警、路政的清障车无法快速到达现场,无法去事故现场进行清理疏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而对于事故中的伤者,由于消防和急救人员不能及时到达,得不到及时救治,耽误救援黄金时间,甚至危及生命。

  山东省交警总队交通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张成远介绍,依据新交规,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遇交通拥堵时,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路肩上停车的,均罚款200元,记6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