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 > 清远市 > 正文

广东清远市公路局首创BT模式 杜绝公路“豆腐渣”工程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在国省道建设中,清远市公路局通过提高BT准入门槛,在工地上设立廉政举报相关信息让检察机关介入,同时自交工验收起把建设方投资回报固定为年利率4.5%,确保了施工单位的合理回报,从而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预,避免了“暗箱操作”,让真正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参与招投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杜绝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不正之风。这种防止腐败的BT建设“清远经验”目前已经在广东全省公路大修中推广。
  BT模式(build-transfer,即建设-转让),是指项目业主委托BT项目单位通过招标方式(或经批准的其他方式)确定项目投资人,BT项目投资人承担项目的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移交给项目业主,由项目业主按合同约定支付回购款、回购项目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为破解粤北山区面临的公路里程长、技术等级偏低、地方配套资金紧缺等共性难题,清远市公路部门创新采取BT投资等筹融资建设和把控工程质量、造价、工期管理新办法,成功解决了市域国省道烂路启动资金问题,创造了被省交通公路主管部门推广的山区公路改造“清远经验”。
  清远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BT模式情况复杂,如果放松监管,很容易影响工程质量,损害业主利益。为此,市公路局在传统模式上加以创新,首先就是提高准入门槛,要求施工单位报名需按合同价的20%提供保证金;其次是在合同中约定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即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如果工程出现问题,属于设计质量问题的,由设计单位负责,属于施工质量问题的,由承包人负责。在国省道大修实施过程中,公路部门通过严格执行流程,突出抓好投资方情况调查、设计、施工、监理、施工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在工程监管上,防止项目人为分包和防止投资方为了自身利益,降低建设标准,随意变更施工图纸,盲目追求施工进度。为了加强监管,在BT模式中公路部门还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纪委等部门定期检查指导,及时协调处理重大事项,提前介入变更事项,在工地上设立廉政风险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网上投诉专栏等措施加强廉政建设。防止监理单位与施工方连成一气,产生“豆腐渣”工程。
  BT模式中防止腐败的核心是资金,清远市公路局在投资回报计算上积极探索双赢的履约方式:明确了投资回报为回购期内每期投资回报的总和,项目建设期及交工验收合格之日起两年内甲方不需计付投资回报给乙方;自交工验收合格完成之日起两年后甲方开始计付投资回报给乙方,投资回报为年利率4.5%,此利率为固定利率,不因任何因素调整。如因乙方未能按约定如期开工或工程进度严重滞后(非不可抗力造成),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只支付乙方已完成的合格工程量总价款的80%,以及按乙方已完成的合格工程量总价款的80%计算投资财务费用及投资回报。
  在资金支付上,公路部门承诺“在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地方补助等项目专项资金到位的情况下,按实际到位款额及时向承包人支付工程进度款,已支付的进度款在支付后不再计取投资回报及财务费用”,既减轻了施工单位的资金压力又降低了我们的回购利息成本,从根本上杜绝了建设过程中的“三角债”,确保取得双赢效果。
  在创新并强化的BT投资建设管理模式下,目前参与国省道改造的施工单位利润率本就不高,只有靠速度、管理出效益,拖的时间越久,企业的风险就越大。正是在这种情景下清远创新了公路大修BT模式,以时间换空间,以效率换效益。在此模式下,清远市2013年得以完成首批16个、建设里程近250公里、投资规模超21亿元的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今年还将利用该模式陆续启动第二批24个、建设里程近400公里、投资规模约28亿元的国省道建设改造工程,最终实现到“十二五”期末,彻底解决困扰政府多年的“烂路”问题,实现清远公路建设升级。
  ■名词解释
  BT模式(build-transfer,即建设-转让)
  是指项目业主委托BT项目单位通过招标方式(或经批准的其他方式)确定项目投资人,BT项目投资人承担项目的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移交给项目业主,由项目业主按合同约定支付回购款、回购项目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