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省 > 昆明市 > 正文

云南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不管你行驶在任何一条高速路上,有一批特殊的“风景点”是值得停下来走走看看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云南旅游的“窗口”,也是成为促进云南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随着云南省高等级公路服务设施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出台,该省正全面推进全省高等级公路服务设施整治提升工作。此次整治提升,主要针对高速公路服务设施规模、功能设置、营运服务等方面。整治提升工作以规划为引领,原则上高速公路每50至60公里设置一个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一、二级公路每70至100公里设置一个中心服务区。
  记者从云南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共投入资金约61亿元,对27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整治提升(服务设施完善165个、新建和改扩建106个)。
  整治提升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对已建成投入使用且不需改扩建的16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对照标准和规范,投入资金约3亿元,解决服务设施功能不完善、使用不正常的问题,重点对卫生间、停车场、餐厅、便利店、绿化景观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
  对需新建、改扩建的10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共投入资金约58亿元,重点解决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不足、规模不够、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新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占地面积全部达到我省制定的新标准(国家现行标准59—172亩/处、云南新标准75—465亩/处),占地面积(最大的超500亩)、停车位数量(最多的超1000个)、厕位数量(最多的超500个)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按照规范,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高速公路服务区除满足基本功能外,还积极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上延伸。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开展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考核工作中,潞江坝等4处高速公路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读书铺等22处高速公路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位居西部省区前列。
  通过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对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重新划定了标志标线,车辆、行人、功能分区提示牌醒目,功能导向提示简洁明了。健全完善了内部管理机构,确保重点商品和服务“同城同价”,餐饮食品安全卫生;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培训,从业人员的仪容仪表规范、文明;建立了投诉处理机制,畅通公众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全员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采取全面部署、全员动员,深入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停车场、餐厅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清除卫生死角和治理工作盲点,有效杜绝高速公路服务区“脏、乱、差”问题,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统筹协调全力推进
  按照云南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提升1年行动计划,提出环境卫生整治1个月见成效,服务设施完善提升2017年底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和改扩建2017年9月全面动工、2018年4月底前基本交工验收的工作目标。
  在项目立项、用地审批、林地报批、环境评价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分派专人负责,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地方各级政府在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保障方面,认识统一、全力配合,保证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改扩建工作顺利进行。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5个督查组,每月一次到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每月召开一次会办会,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工作,尽力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不定期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检查,督促落实会办会明确的事项。省路政总队每天对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2次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记者获悉,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督促相关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和中石化华南销售分公司昆明输油管理处,抓好未完成的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改扩建工作,争取早日完工。督促指导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着力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提升的基础上,督促开展国省干线一、二级公路167个服务区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确保2020年完成。
 
  云南经济日报 记者 李睿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