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省 > 福州市 > 正文

端午节前后 福州高速公路有三大易积水路段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东南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

三大易积水路段 丽雅/制图

  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虽未实施免费政策,但福州高速公路仍将迎来密集的出城车流及省内城市之间的往来车流高峰。据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的测算,端午节小长假首日,辖区内主要高速线路车流量可能达到84000辆次,比日常流量高出96.11%。

  此外,受连日降雨影响,福州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经出现积水现象。福州高速警方,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制定了端午节前后应对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预案,研判得出3大易积水路段、3大易堵路段及其绕行路线,并通过东南快报向社会公布。

  跨省中短途旅游车流量减少 福州往闽南方向省内车流量将暴涨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交管科介绍,与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不同,根据往年福州实际出行车流类别,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从福州出发,自驾前往浙江、江西、广东等地景点的跨省中短途旅游的车流量明显不如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

  但是,福州往闽南方向的省内车流量仍将暴涨。支队交管科分析,福州往厦门、漳州、泉州方向的返乡探亲、访友、短途出游车流,一直是节假日期间福州高速公路上的主力军。相比之下,福州往宁德、南平的北向车流数量明显较低。此外,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监控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也显示,端午节小长假福州出城车流量最高可超过平时96.11%,远超道路的合理负荷量。

  2014年5月25日,福州境内主要的高速线路沈海高速八车道、沈海高速罗源段、福银高速全段的总车流量达到42834辆次。根据测算,以上三条重点线路在端午节假期首日的总流量将达到84000辆次,比5月25日暴涨96.11%。端午小长假最后两天,三条重点线路总流量将逐日下降,分别为6月1日67000辆次、6月2日(端午节)62000辆次。而与2013年端午节小长假的实际流量相比,今年的预测流量总体与去年持平,但端午节当天的往来车流量将会增加15000辆次。

  桂湖等3收费站拥堵概率高 高速路上3大易堵点均为隧道

  端午节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收费站入口处车辆等待时间会明显升高,容易出现拥堵。据介绍,端午节期间福州出城车辆的目的地集中在闽南方向,因此福州收费站、福州南收费站、桂湖收费站等重要站点入口处出现拥堵的概率高于其他站点,也是福州高速警方在预案中防控拥堵现象的重点。

  此外,高速公路上3大易堵点均为隧道。这3个易堵点其绕行路线分别是:

  沈海高速红山隧道。如果红山隧道A道发生拥堵,等待的车辆可从连江收费口、琯头收费口下高速绕过拥堵路段回福州。而红山隧道B道的分流路线为马尾收费口。

  罗宁高速飞鸾岭隧道。如果飞鸾岭隧道A道发生拥堵,后方车辆可从宁德南收费口或三都澳收费口下高速,绕过拥堵路段上高速回福州。如飞鸾岭隧道B道发生拥堵,后方车辆可向水古收费口、罗源收费口两个方向行驶,自行下高速绕行去宁德。

  福银高速洋门格隧道。如果洋门格隧道A道发生拥堵,后方车辆可从竹岐收费口下高速,走316国道往闽清方向行驶,从云龙收费口进入高速。如果洋门格隧道B道发生拥堵,沿相反方向行驶即可。

  3大易积水路段重点防控 降雨量超过100mm不宜再行车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交管科赵航生副科长介绍,福州近日连续降雨,辖区内部分路段已经出现积水现象,好在大部分车辆通行时并未受到影响。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端午节前后福州境内降雨天气或将持续。针对这一情况,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制定了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预案及工作预案,并研判出辖区内3大易积水路段,分别是:

  沈海高速2130Km-2133Km渔溪互通处前后。该路段位于福清境内,路面宽阔且有弯道,存在路面高差,导致雨天排水不畅,道路容易积水。

  沈海高速2112Km-2120Km宏路互通处至大往服务区路段。该路段为双向八车道,路面宽阔,容易出现排水速度慢的现象,从而导致积水。

  渔平高速28Km-30Km高山路段。渔平高速为福建省高速,目前高山路段部分存在一定程度的沉降现象,导致路面高低不平容易积水。

  赵航生介绍,高速公路路面积水,车辆甩尾、侧翻现场容易发生。赵航生解释说,以上3个易积水路段分布有弯道,如果车辆高速驶入弯道积水区,通常车身会产生明显的晃动和偏移。此时,如果驾驶员急转方向或急踩刹车,车辆极有可能在甩尾、打转之后撞上路边护栏,从而酿成严重交通事故。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驾驶方法是握紧方向盘,松开油门,等车辆自行恢复平稳。

  赵航生表示,为应对强对流天气对易积水路段的影响,福州高速警方将在辖区内弯道密集分布的重点路段布置路面巡查警力,一些事故易发路段甚至会全天候布警。

  根据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的实际测算,降雨量达到60mm-70mm时,路面能见度为100米左右,此时需降速行车。理论上,降雨量超过100mm时,路面能见度将会低于50米,但如果高速行车,基本无法看清前方的路况、车况,因此这种情况下不宜再继续行车。

  “但实际上,驾驶员在车内无法精确掌握降雨量,只能根据目视结果判断。如果连雨刷都刷不及,最好不要再行车”,赵航生说,驾驶员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以提醒后车保持车距,同时就近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以避开强降雨时段。

(记者翟星理)

  (感谢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交管科赵航生对本报道提供的大力帮助!)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