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马鞍山大桥建设侧记--安徽高速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国公路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仁强(前正中)表示,不仅是马鞍山大桥,安徽高速集团今后将在建设管理上不断精益求精,确保每项工程都是精品。

  采访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高速集团”)董事长周仁强时,气势恢宏的马鞍山大桥通车在即。作为一家占据着安徽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大半壁江山”的高速集团的掌舵者,由周仁强亲自挂帅担任指挥长,集团对马鞍山大桥项目的高度重视显而易见。采访中,周仁强思路清晰,举重若轻,谈笑间尽展从容、自信的大家风范。然而,在这份从容和自信的背后,能看到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对公路交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所抱持的坚定信心和态度。

  周仁强告诉记者,在安徽高速集团打造的众多交通工程项目中,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是其自行建设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目前安徽省境内最大的桥梁。大桥施工得到了部省领导与行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自2009年开工以来,大桥就受到部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更亲自担任了大桥技术专家组组长,多次强调要把马鞍山大桥建成百年放心工程。

  创新:从外观到内核

  那么,作为世界上第一座三塔两跨悬索桥,马鞍山大桥在设计和施工方面有哪些创新呢?对此,周仁强解读说,马鞍山大桥左汊主桥采用2×1080米三塔两跨悬索桥,桥型设计新颖,科技含量高,为打造精品工程,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做了大量开创性研究。

  桥梁设计

  采用了创新性的三塔两跨悬索桥,主跨跨度突破千米,居同类桥型世界领先;钢混叠合塔规模世界领先,并首次采用塔梁固结体系。该桥型刚柔并济,性能卓越,造型优美,造价经济节省。

  建设管理

  注重管理创新与专业化团队建设,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结合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费用信息等各种管理职能的综合控制。

  施工控制

  大桥实施全过程施工控制,工程品质优越。自开工伊始,就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与精细化管理,优化、创新施工工艺,重视结构耐久性与品质控制,实体质量各项指标远优于设计及规范要求,得到了部省领导及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装备研发

  现场指挥部极其注重对新装备的研发,其中,全球最大的钢塔柱吊装设备——D5200塔吊以及系列化根式基础配套顶进装备,在大桥建设阶段均发挥了巨大效用。

  科研创新

  目前,大桥已获得1项国际专利、25 项国家专利、12项国家工法,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原创性系列根式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在安徽省内其他桥梁推广运用。除此之外,目前国内有多座桥梁均有意推广应用,并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特色:尽显“徽风皖韵”

  作为安徽省境内最大的桥梁,在设计阶段,马鞍山大桥力求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美学设计。在桥型的设计方案上,更讲究人文环境与结构特点的融合,力求塑造出一件建筑艺术精品。

  周仁强饶有兴致地介绍说:“为体现安徽的历史、人文特点,马鞍山大桥将桥塔设计成‘安徽’的汉语拼音首字母 ‘A、H’的造型。左汊主桥‘H’形主塔寓意安徽的‘徽’,采用了比较古朴素雅的门式造型,同时,在桥塔横梁的设计中,又融合了徽派建筑中牌坊的多种元素,使其造型美观、新颖,更具有地域文化特征;右汊主桥‘A’形主塔寓意安徽的‘安’,采用椭圆拱塔造型,与左汊主桥的门式主塔造型相呼应;配套的房建工程建筑风格也大量采用了徽派建筑中 ‘白墙灰瓦’的风格,融入周边的青山绿水,显得清新淡雅,充分体现了‘徽风皖韵’的特色。”

  如今,放眼望去,大桥横跨于滚滚长江之上,巨型的桥塔如长剑指天,高大巍峨,充满徽派特色的细节设计,又使钢筋铁骨的巨大桥体在雄壮之余,浸润着一层婉约柔和的文化之美,让观者赏心悦目,行者如沐春风。

  “马鞍山大桥开放性的门式结构桥塔造型设计,还彰显了‘安徽交通东大门’的门牌标志,寓意着‘敞开东大门,融入长三角’,体现了安徽人开放的胸怀和怀抱未来、憧憬发展的姿态。” 从美观、新颖、大方的外观,到人文、畅达、包容的内涵,经周仁强一番诠释,眼前马鞍山大桥的形象显得更加立体和饱满。

  放心:每项工程都是精品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对于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周仁强显然是相当满意的,在他的言语间、眼神中,都流露出对大桥厚重的情感,他坦诚地说:“马鞍山大桥建设精益求精,科技含量高,技术和工艺都体现了当今世界桥梁的一流水平,是一项百年大计工程,更是安徽高速的骄傲。”

  “ 一桥跨江,承东启西,全盘皆活。”他说,大桥的建成,将为进一步加快马鞍山市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安徽省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联系,加快长江三角洲及其周边地区的一体化、均衡化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持;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部崛起战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与安徽省东向发展战略,实现长江两岸协调发展,开发长江岸线资源,也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冯正霖副部长的“百年放心” 要求,周仁强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大桥项目来说,‘百年放心’工程,就是要从全寿命周期出发,始终将桥梁安全性、耐久性放在第一位,可以归纳为设计合理、质量优良、使用舒适。”据他介绍,为了建成百年大桥、放心大桥,安徽高速集团以现代工程管理理论为基础,以集成化的组织和实施方式为核心,以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为手段,大力推行项目管理专业化,努力推动项目管理创新,全面推进马鞍山大桥的各项建设。

  事实上,不仅是马鞍山大桥,安徽高速集团还将在其他后续桥梁和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继续秉承“安全为天、质量为上、效益为重、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廉洁为要、科技为先、员工为本”的 “八为”建设理念,不断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稳定专业化建设团队,构建完善的专业人才梯队培养体系;注重工程品质和耐久性控制,严格推行标准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确保每项工程都是精品工程,都是“百年放心”工程。

  周仁强表示,“十二五”期间,安徽高速集团将依据国家和安徽省的交通发展规划,立足交通产业,将投资500多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建成通车700 余公里,进一步完善安徽省“四纵八横” 高速公路网。这对加强中国东西交通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与安徽省东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安徽区位和资源优势,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地融入泛长三角的发展分工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 来源: 《中国公路》 作者:文/本刊记者 潘永辉 周晶晶 )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