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高速路况将实现实时播报 市民出行前可查停车位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轻点鼠标,甚至发条手机短信,市民就可以查询到目的地附近有多少停车位,看到地铁站内拥挤程度,了解北京高速公路的路况信息。最快明年国庆节前,市民就能享受到这些更智能的交通服务。
    11月24日,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开放日上,该中心副主任张可透露这一消息。2013年,TOCC二期工程将启动,完善高速公路、铁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等动态运行数据的整合接入。这意味着,现有路况信息服务将由城市路网扩展至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轨道交通动态客流信息有望发布;重点公交线路的到站信息可以预报。
    目前,北京市民登录TOCC官方网站就可以实时了解到五环内的路况,根据不同颜色判断每条道路的通畅程度,利用拥堵指数预测出行所需时间。今后,高速路的路况也将采用类似方式进行发布,其中红色、黄色和绿色将分别对应道路拥堵、缓慢和畅通。
   “五环内道路拥堵情况主要利用路面上行驶的出租车回传的行驶位置和速度等来判断。今后,高速公路的路况数据则主要利用在路边设置的固定仪器和视频设备等采集。”张可说,“同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公交和长途车也将通过车载GPS回传动态数据。”
    自2013年起,高速公路路旁的监测设施将进一步加密,确保全程监测无死角。最快明年国庆节,市民就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的路况信息,更合理安排出行线路,主动避堵。
    地铁拥挤度也将成为常规发布信息。最近,市交通委官方微博已经开始尝试,每天早晚高峰利用官方微博发布TOCC提供的地铁站内瞬时客流情况和部分换乘通道内的图片信息。
   “目前,国贸站、西直门站等6个换乘站内的客流采集系统比较完善,可以实现换乘通道内视频实时传输。今后,这种采集将扩展到整个线网。”张可说,“内部系统可以了解到各站的客流情况,但这些信息对于市民显得过于专业,还是一张实时图片更直观。所以,今后轨道交通的动态客流主要通过这些方式来发布。”
    另外,交通部门计划采用手机短信等方式,播报重点线路公交车进站时间。出行交通更智能,停车信息也将被整合。TOCC计划将全市停车场的信息集体整合,统一发布,方便市民查询。以路侧停车位为例,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在朝阳区等试点后,区县交通委可以实时查询到车位利用情况。今后,本市将把这些信息全部引入TOCC,方便市民查询。
    机场、长途汽车站和交通枢纽内的出行服务也将更细致。以首都机场为例,交通部门将开展调研,分析研究不同类别乘客的出行习惯,按需制定出行提示信息。“我们会分析出站乘客中,比如选择打车离开的比例、打车需要等候时间等。”张可说,“目前,我们正在与铁路部门沟通,希望实现动态数据交互,为出行者提供更多信息。”

    相关链接:TOCC整合3000多项静、动态数据

    TOCC是北京市交通综合运输协调、交通安全应急指挥、数据共享和信息发布的“中枢”。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数据显示:TOCC已整合了行业内外3000多项静、动态数据,2万多路视频和19个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数据和系统覆盖了城市道路、公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省际、交管、民航、铁路、气象等多个领域。
    在日常情况下,TOCC的主要工作内容为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交通运行情况预警预报等,并对早晚高峰期间全市综合交通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测。重大活动或恶劣天气等应急情况下,TOCC依据预案开展专项值守工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