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省 > 洛阳市 > 正文

洛阳修订道路安全条例 网友建议绕城高速免费通行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3月1日,大河报L08版转发了“洛阳交警”信息港认证官方ID在洛阳信息港·洛阳城事发布的《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征求意见书。3月5日、6日,本报将此话题引申,分别刊发了网友热议《条例》修订,及网友呼吁严管电动车、无牌改装助力车的相关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及交警部门的关注。

  昨天上午,洛阳市交警支队就《条例》修改邀请部分网友座谈。座谈中,电动车、助力车成了网友议论的焦点问题,网友们还就本地车是否能免费行驶洛阳绕城高速;东花坛附近能否取消慢车道道牙,方便临时停放的机动车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一开始,洛阳市交警支队法制科张雅萌说:“网友们的观察力、洞察力很强,今天邀请各位版主和网友座谈,就是请各位网友站在各自的角度上畅谈,举实例说说对《条例》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观察员”抢先发言道:“老年代步车应该取缔,要多部门联动从源头上堵住。”

  和老年代步车一样,电动车、助力车也是网友议论的焦点问题。洛阳信息港版主“蝈蝈↑”说,电动车和助力车确实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也带来了很大隐患,“这两种车都没有牌照,一旦肇事逃逸,很难找到。”

  “蝈蝈↑”建议,《条例》里应当明确规定电动车、助力车必须悬挂地方性牌照,否则不能上路行驶。洛阳信息港·摩托车迷板块资深摩友“高升”说,电动车、助力车出行方便,尤其是夏季就要到了,这两种车的酒驾现象非常普遍,“建议给电动车、助力车挂牌。”

  不久前,“中国式过马路”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座谈会上,将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违法也应写进《条例》也成为网友的共识。网友“自由自在1122”说:“他昨天九都路、南昌路口等三个路口观察,行人、非机动车集体闯红灯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交警的路口好一些,没有交警的路口就乱成了一锅粥,所以必须严格处罚。”

  一位参加座谈的律师认为,处罚可以多种形式相结合,建议在《条例》里增加“强制学习《交通法》、站岗执勤”等内容。网友“春雨828”建议设立曝光台,选择几个路口,设立监控,也可以发动网友拍摄闯红灯者,并在网上或在媒体曝光。

  洛阳信息港·摩托车迷板块版主“康”建议,根据洛阳市区目前的交通拥堵情况,建议尽快免征洛阳本地车行驶洛阳绕城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康”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郑州的经验证明,本地车免费行驶洛阳绕城高速,不仅可以有效分流城区主要道路的车流,而且能让本地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和便捷、快速的交通带来的愉悦。

  东花坛是洛阳东部城区的交通要道,有网友发帖建议取消东花坛附近慢车道道牙,便于临时停放的机动车在人行道等处泊车。网友“车人”转述网友的建议时,张雅萌认为:“这个提议很好,比如,王城公园取消了人行道道牙,效果就很好,建议新修道路一律取消慢车道道牙。”

  “法律上只有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区分,助力车既不是机动车,也不是非机动车,只是一个产品名称而已。”张雅萌说,非法改装助力车扰民是个老问题,一是夜晚高速行驶时噪音扰民,二是群体飙车给他人和驾驶者本人带来危害。

  网友“高升”说,这些噪声大、扰民的改装助力车大多没有牌照,“开这些车的人大多是未成年的中学生,都是为了好玩,岂不知一旦出事害人害己。”

  非法改装助力车屡禁不止,屡遭网友“吐槽”也引起了交警的关注。“康”说,希望交警部门提供非法助力车、摩托车违法驾驶的事故资料及照片,他们将把这些资料发放到摩托车维修、改装店。“摩托车迷”板块的网友如果发现非法改装助力车飙车,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交警。张雅萌表示,他将把摩友们的建议上报支队,建议指定专门的部门与网友联系。

  资深网友“知也不知”说,驾驶非法改装助力车的多是未成年人,他们的监护人是第一责任人,学校、社会更应齐抓共管,建议学校开设交通安全课,每周一节课,“希望这一条也能写进新修改的《条例》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