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 对“井喷”是否做好了有准备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北京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连日来,各地相继出台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实施方案,北京的免费方案也呼之欲出。除了免费范围外,公众最为关心的还是免费方案能否有足够的保障措施,毕竟免费之后,高速容易变成“低速”,所带来的一系列蝴蝶效应,尚无法得到明晰预测。在此背景下,首次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还需要更多细则保驾护航。
   “车多了,事故会增多,拥堵会更厉害,从目前已公布实施方案看,免费细则通常分为三部分:“实施范围”、“工作要求”与“保障措施”,公众最为关注的应急处置预案等均有提及。如《河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意见》中便明确规定,“高速公路管理单位要采取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公路通行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在节假日期间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完善收费站应急处置预案。收费公路管理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路段实际情况,督促收费站制定并进一步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预案完善准备充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

  王帆(开车人,老家在河北衡水):

  我个人预测,想吃免费午餐的第一次高峰出现在9月30日一早,这些人的老家都离北京不远,跟我的情况类似,赶着中秋节当天回家,又是免费时段,肯定在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入口,这些车流合到一块,会有一次大拥堵。

  如果情况严重,部分路段恐怕要成为免费停车场,一直延续到国庆头两天。最后的拥堵,估计会出现在免费最后一天的半夜,都赶着出站,拥堵改到出口。路上车多了,估计事故会增多,事故一多,拥堵就会更厉害。我觉得交管部门那几天轻省不了,得迎接各种不同的事情。

  我看了下别的省市的细则,实施时间的方法规定得比较详细,但对于如果拥堵怎么办,出现事故怎么办,说的还是比较粗糙,是原则性的东西,比较粗。如果说要建立应急预案的话,应急预案是什么应该公之于众。这样出现问题后,开车人也能更好理解管制措施,尽量配合。

  郝风龙(中国高速网主编):

  1999年,我国开始推行七天黄金周政策,首次实施也是在国庆。因为长假激发出来的旅游热情,导致那一年各景点、公路都出现大面积的拥堵情况。从那时候开始,黄金周都会出现不同的拥堵。这次高速免费的政策出台,肯定会加剧道路拥堵的情况。有关部门应该提早做出应对,游客也应该对免费抱着理性的态度,尽量错峰出行。

  要强调的是,这次免费是以出口计时为准,也就是你出高速的时候是在免费时段,就可以享受免费政策。开车人没必要挤在9月30日免费政策开始时进入高速。对于拥堵的应急政策,应该包括多个方面。如开辟小型车辆的免费快速通道,对车流提前引导。如果收费站出现拥堵,可以采取多点发卡,复式收费的方法增加通行能力,同时增加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并及时为开车人提供路况信息。

  在北京7·21大雨时,曾出现高速积水仍收费放人的问题,这个事故不仅仅是高速管理者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联合,例如高速封闭需要交管部门决策,高速部门则应该及早提供高速运行信息,管理部门有义务提醒公众等一系列措施。

“公众最怕的局面是,国庆免费出现大面积拥堵,结果免费政策受到动摇”

  高速节假日免费政策的争论与隐忧,其背后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高速公路收费的合理性问题。尤其是兴建得较早的高速公路,在收回成本后,是否应该维持收费一直是高速公路难解的博弈。有学者便表示,虽公众情绪一致倒向高速公路免费,但使用者付费实际更为公平。

  郝风龙:高速公路本身是为惠民建设的,从长远看,免费运营当然是趋势。但从现实来说,短期内免费还很不现实。要知道,高速公路基本都是银行贷款建设的,还有2.3万亿的债务没有偿还。如果全免财政压力太大。节假日免费,实际上是一种渐进式的免费政策,这种方式比较合理也比较可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

  老百姓关心的收费问题,还有一部分是乱收费,这部分应该尽快予以专项清查,取消不合规定的收费点。从惠民角度来说,高速路收费政策应更多地考虑这点。同时引导管理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王帆:没有一个老百姓不想免费,但是能不能免费,是多方面博弈的结果。

  而这里面,老百姓的话语权最低。说白了,老百姓最怕的局面是,国庆免费出现大面积拥堵,结果免费政策受到动摇。那些高速公路的经营者又会拿这个说事,说“免费还不具备客观条件”。所以我觉得防堵要防两面的堵,一个是正确地引导老百姓出行,一个也得有更强硬的措施,限制高速经营方主动“致堵”。

  陈小鸿:高速路收费和高速路收费高低其实是两个问题,高速公路收费是合理的,但是不是应该收这么多,需要我们先明确收费的目的。我认为高速公路收费的第一阶段是为了偿付贷款,第二阶段是经营性,而其最终职能,是调控职能。就像城市里所谓的拥堵费,高速收费也是调控交通行为的一种方法。

  至于应该收多少,则应该用听证的方式,允许公众作为第三方参与决策。不管是多么复杂的计算方式,公众都有权利去了解,同时这笔钱收上来做什么,收支情况都应该公开,只有这样,定出的收费标准才能合理、服众。

“既然我们想给老百姓以实惠,为什么不能在节假日公交系统免费呢”

  一个关于高速免费的隐忧是,由于免费引发的高速经营管理方动力不足。据媒体报道,由于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的出台,全国收费站年收费损失将近200亿。对于已成为经营企业的高速公路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损失。通过行政手段推行“免费”,也遭到业内人士的反对。

  陈小鸿(同济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我们建议职责界限要分清,政府的职责是制定政策,而不应该直接干预价格。高速公路收费,实际上是付费换时间,简单说,如果你走普通路1个小时,走高速40分钟,高速通行费实际就是你省下那20分钟的价格。

  如果高速路也很拥堵,省不下这20分钟,那就不应该收钱。实际上,我们大多数高速公路也有相关条款,就是如果你排队多长时间就应该免费。但实际执行中,基本没有做到,因此老百姓有一定的异议。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可以用加强监管的方法达到效果,而不是简单地说取消收费。
    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行政免费会不会影响积极性,这不是一个很难预测的问题。这种手段至少是不严肃的。你今天说节假日免费,明天会不会规定周末也免费?如果是这样不确定的政策,谁还敢投资呢?如果都不去投资,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因此从高速路建设发展的角度看,这样的政策能不能解决问题,能产生什么效果,还真是不好预测。所以作为开车人,也不要高兴得太早。

  反过来想想这个问题,既然我们想给老百姓以实惠,为什么不能在节假日公交系统免费呢?这样受惠的更是中低收入者,而非能开车的“有钱人”。

  郝风龙:高速免费不仅会减少运营收入,还会增加运营成本,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高速经营者如果能在节假日提供更好的延伸服务,对于自身的品牌建设将有很明显的正面意义。如果开车人节假日在你这条高速路上,开车体验很好,也很顺畅。今后出行就会更多选择你这条道路,实际上仍然会带来收益。

  另外,我还想提醒开车人也应该有应急预案,提早收听路况播报,准备必要的食品、药品和灭火器,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开车人还应该定好备用路线,如果高速路出现拥堵情况,就选择其他出行路线。

  Tjtv映彤:新闻说“十一”高速免费,但过了7号的24点就得全额收费了。我担心很多归途的车为了免费会飞速前进!

  中青影城周岱:假期免费通行是好心办坏事。假期本来就是出行高峰,再加上免费,车辆剧增可想而知。要命的是,虽然免费,但仍然进要取卡,出要换卡。这个拥堵短板依旧存在,而且伴随着免费造成的车辆剧增会更加严重,其结果就是全中国高速在假期里更加拥堵。好政策是“平日通行免费,假期出行付费,通过收费分流出行方式”。

  谈判沟通专家潘黎:今天有“砖”家说此次节假日高速免费一共少收200亿元……我又没文化了,怎么涨价多收钱的时候你不说话、不计算,一少收你就站出来算账喊亏啊?高速路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为什么我纳税修路还要被收钱。你把国务院通知置于何地?是向中央哭穷叫板吗?拥护中央决定,还利于民、节日免费!谁收费,举报他!

  清而不激:看到一则新闻“高速路节假日免费 专家预计每年少收费200亿”,专家200亿元的数据不说准确与否,可新闻为何不这样报道:“专家估计每年可以为公民省200亿”。专家是什么专家?初衷为什么没站在国民的角度?高速路不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吗?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