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湖北咸宁市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 加快高速公路网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湖北广电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交通建设是地方发展的奠基石,交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发展交通,钱从何而来?咸宁的做法是,激活市场,自主招商,引进央企、省企来咸投资,搭建投融资平台,为交通跨越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咸通高速连接咸宁市区与通山,是咸宁市域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全长48.7公里。历时3年多的建设,这条高速高路一半儿以上的路段,已开始进行沥青摊铺,有望今年9月建成通车。咸通高速路面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齐骏:“我们二工区现在沥青下面层已完成60%,中面层完成30%,预计大概在8月份全部完成。”
    咸通高速项目概算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投资大,风险高,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4年前,咸宁人大胆创新,在全省首推“投资+设计+施工+经营”四位一体的BOT+EPC模式,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交集团投资该项目。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汪凡非:“以诚招商,以情招商,针对市域高速公路车流较少,收益较差的实际,我们也给予了适当的政策补偿,使投资商吃下定心丸。”
    依托央企和省企,去年,咸宁再次引进中交集团投资82亿元建设武深高速嘉鱼至通城段,引进省交投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嘉鱼长江大桥及武汉城市圈环线咸宁西段,近几年,咸宁先后引资近300亿元投入交通建设,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为提速项目前期工作,咸宁在全省率先建立交通投资公司,该公司以现有存量土地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先行垫资开展前期工作,解决了令企业“望而却步”的审批流程消耗。该公司还成功参股武深高速嘉鱼至通城段,使咸宁成为全省首个参股高速公路建设的市州。
    咸宁市交通投资公司总经理汪毅:“通过土地融资,我们目前整合资金4亿元,先行垫付项目前期工作资金,使繁琐的审批流程,提前得到了完善,这样使企业招之即来,来自能干。”
    咸通高速、咸黄高速年内将通车;通界高速、武深高速嘉通段、武汉城市圈环线咸宁西段正火热建设;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开工在即,投融资模式的创新,使咸宁一个个交通项目加速推进。目前,咸宁境内已建成3条高速公路,在建和即将开工的高速公路(含长江大桥)项目共有7个。
    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汪凡非:“从2009年开始,我们咸宁境内仅有1条高速公路,发展到现在10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的密度由每百平方公里0.77公里发展到现在的每百平方公里将近5公里的密度,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域高速公路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