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省 > 曲靖市 > 正文

云南曲靖市计划用三到五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继2013年两会后,2014年两会记者再次面对面访谈云南省人大代表、曲靖市长范华平。基础设施建设的快步推进,成为他过去一年最感欣慰的事情,当记者问到,今年,什么是曲靖最迫切最重要的工作时,范华平没有片刻停顿:基础设施建设!的确,今年是曲靖交通基础设施攻坚三年计划的第二年,他告诉记者,已经开工建设4条高速路,昭通至会泽、会泽至功山、普立至宣威、西桥至石林……未来3至5年,还将修建4条高速公路,届时曲靖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打通云南南北大通道,这是省里给曲靖的任务。在范华平看来,如果把通道变成重要的交通枢纽,曲靖将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他举例说,交通枢纽建成后,从重庆四川过来的车到两广到河口去,就不用经过昆明,从曲靖就过去了。这不仅能缓解昆明的交通拥堵压力,也将给曲靖带来新的商机。他形象地用互联网来比喻交通基础设施,人们现在通过网络交流很方便。而交通就是流动的基础,没有交通,人流物流什么都流不了。他希望,曲靖尽早实现高速公路的网络化。
    2013年,曲靖还修建改建了乡村公路3000多公里,“占了省里的近1/5”。另一个基础建设则是水利设施,去年,曲靖投入30多亿兴修水利,解决了45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利方面的投入占了全省的1/10。“今年我们还是要继续夯实基础,这个基础还包括城市建设、教育、通信、卫生等,这也是支撑未来发展、带动消费的必要条件”。
    基础设施的大力度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去年,曲靖招商引资创下历史新高,吸引市外资金376亿元,为这座我省工业重镇进行产业调整的另一盘大棋——园区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人们印象中,曲靖总是和煤矿、水泥、钢铁、火电、冶炼这些重化工业联系在一起。但范华平更愿意想像未来金融产业园区的发展蓝图。他告诉记者,曲靖正在考虑金融产业园区的建设,目前已经和深圳的有关机构洽谈合作,希望园区能吸引包括投融资、证券、担保、股权产权交易等机构进驻。同时,鼓励当地有条件的经济实体进入金融领域。显然,我省成为国家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利好消息,让曲靖的园区经济多了一个发展方向。金融产业园区,只是曲靖发展园区经济的最新动态之一。通过与沿海发达地区合作,包括现代物流产业园区等一批新兴的产业园区已经在规划落实当中。
    事实上,去年在曲靖全市工业经济收入中,园区经济占比已达55%。谈及园区经济,范华平有着清晰的思路,通过发展园区经济,可以集约土地资源,重新整合传统产业,淘汰落后高污染产能。曲靖的产业调整将以园区为载体,整合各种要素。要加强包括土地、政务、金融保险、劳动力供应的支撑作用。要解决目前园区同质化的问题,做到科学合理布局,确立不同园区有各自的主导产业,实现分工合作。
    作为云南第二大城市,曲靖自提出珠江源大城市概念后,一直受到人们关注。当记者问及一年来城市建设发展进程时,范华平依旧重复着去年的说法:不能忙,不能盲目。不能忙于开挖、不能盲目投入。最新进展是,曲靖正在制定珠江源大城市技术标准、进行大规模的地下管网普查,绘制1000平方公里地形图。不把地下管网情况搞清楚就盲目建设,城市道路就会不断“拉拉链”。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投入25亿、总占地599亩,总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规划展示馆和体育训练中心暨全民健身中心、在全省堪称首创的开放式文化体育公园,今年7月计划建成投入使用。此外,曲靖今年将建设20个城市综合体、10个特色小镇。包括市民族中学、市中医院、妇幼保健医院搬迁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也在计划当中。(记者 张明)

来源:春城晚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