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黑龙江省 > 哈尔滨市 > 正文

哈尔滨机场高速通行费拟降至30元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昨天,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召开哈尔滨机场专营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拟将机场高速收费站第一类车辆往返收费标准由原来的40元调整为30元。

  包括消费者、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等25人参加了此次听证会,其中22位听证会参加人同意拟调价方案(含原则同意3人);两位听证会参加人不同意拟调价方案;1位听证会参加人保留意见。据悉,省物价部门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拟调价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报请省政府审定后实施。

  观点一 30元标准比较合理
  哈尔滨市消协副调研员林娟表示,机场高速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哈尔滨的又一个城市窗口。和全国主要城市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相比,现行哈机场高速通行费制定标准较高,所以此次降低收费标准让利于民、势在必行。“可以说,目前30元的收费标准制定得比较合理。”

  观点二 一步到位降至20元
  对于此次降低机场高速收费标准的幅度,一些参会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哈尔滨路政一处工程师王积英说,机场高速自2000年建成投用以来,过路费一直保持40元的标准。在政府部门尚无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前提下,兼顾经营者、消费者二者利益,他建议此次通行费收费标准应一步到位调整为20元。他算了一笔账:机场高速开通时,全省高速收费标准最低为每公里0.37元,乘以机场高速往返的总里程51公里等于18.87元;2011年11月后,黑龙江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为每公里0.45元,再乘以51公里等于22.95元。“取二者中间值,所以我认为收费标准应该为定额20元。”他说。

  观点三 完善出租车缴费细则
  龙运现代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晓灵认为,此次价格调整中只说明“原有优惠政策正常执行”,但未明确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之前出租车由市区至机场单程通行费为20元,由乘客承担,返回时空驶情况下出租车司机不缴费。但此次下调后,如若按30元收取单向费用,多出的10元费用该由谁承担?”她建议,相关部门应逐渐完善出租车缴费细则。同时,我市目前已有近100台电召出租车上路,这些车辆也应像普通出租车一样享受机场高速通行费的优惠政策。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杜仲说,目前,我市共有856辆残疾人代步车。省物价部门本着人道主义和关爱精神,减免了这些车辆的二环通行费。此次机场高速价格调整,希望相关部门也考虑给予残疾人代步车适当优惠。

  观点四 3到5年后应再开听证会
  黑龙江君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月明表示,可以预见,再过几年,机场高速的车流量将会有巨大的变动。他建议,未来的3到5年,可以随着车辆的增加、企业收入的增加等,再次召开机场高速价格听证会。

  省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主管牟幼石、市物价局调研员姜华均表示,与外地机场高速通行费标准相比,此次价格调整后哈尔滨机场高速收费标准处于中等水平,相对比较容易接受。但价格调整并不是一次到位的——随着哈机场的不断扩建,并根据东北地区气候导致机场高速维护成本不断增加的实际,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做好成本监督,在适当时机再次召开听证会,调整收费标准。

来源:哈尔滨日报(记者 节永志)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