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黑龙江省 > 哈尔滨市 > 正文

八问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拟降费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


\



  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将于4月15日召开《哈尔滨机场专用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拟对小型客车、货车实行单向收费政策,收费标准为30元/台·次。昨天,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听证会”前的相关事宜告知会——对此次拟调整的通行费标准、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拟降价的根据以及与其他省会城市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对比进行了告知。

  现行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是由省交通运输部门与省物价部门根据《机场路可研报告》预测的车流量等研究制定的。目前,现行标准已具备调整的必要条件。

  机场高速为啥要降费?

  从车流量增加看,经营企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场高速建成投入使用初期,车流量小、收费收入低,企业长时间负债经营。

  但随着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乘机旅客和车流量大幅度增加,经营企业收费收入持续增长。据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机场高速车流量为625万台次,是2001年137万台次的4.56倍;2013年机场高速通行费收入为1.29亿元,是2001年2879万元的4.48倍。因此,根据价费标准动态管理的要求,有必要调整该路收费标准。

  从成本监审结论看,目前已出现降低收费标准的可能性与空间。根据物价部门出具的机场高速车辆通行费定价成本监审结论:机场高速车辆通行费总定价成本为13027.51万元,机场高速车辆通行费小客车(往返)单位定价成本为29.78元。

  另外,近年黑龙江省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的呼声也很强烈。机场高速收费标准是广大市民、旅客和媒体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因此,省物价监督管理局拟适当降低机场高速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拟降费标准是咋定的?

  机场收费站第一类车辆往返收费标准拟由每台次40元调整为30元;第二类车辆拟由每台次60元调整为45元;第三类车辆拟由每台次80元调整为60元;第四类车辆为每台次70元,第五类车辆为每台次80元(第四类和第五类车辆收费标准为新制定的收费标准)。第一类、第二类和第三类车型拟降价幅度为25%。其他4个收费站收费标准也按25%相同的降价幅度予以降低。

  今后是否改为单向收费?

  是的,拟撤销机场去市区方向的收费站。机场收费站拟实行市区去机场方向一次性收取往返通行费,拟撤销由机场去市区方向的收费站,减少一次停车收费环节,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方便广大市民和乘客。

  另外,机场高速其他4个收费站的收费标准也拟按25%相同的降价幅度予以降低。收费仍按原办法执行。

  收费车辆类型为何从三类改五类?

  2001年定价时,国家还未统一收费车辆类型划分标准,黑龙江省当时将收费车辆类型划分为三类。2003年交通部出台了收费车辆类型划分标准,这次调价拟按交通部《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489-2003)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公路发〔2003〕151号)规定,将收费车辆类型统一划分为五类,收费标准也相应制定和调整。

  拟调价后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处于什么水平?

  调整收费标准后与部分省会城市机场路收费水平接近。以第一类车辆收费标准为例,拟由现行的每台次40元调整为30元,降价幅度为25%,每车每公里为0.58元,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与长春机场路收费水平接近。

  能给市民带来多大实惠?

  调价后将会减轻机场高速使用者和消费者负担。

  按第一类车辆往返收费标准降低10元,第二类车辆降低15元,第三类车辆降低20元估算,预计每年减少车辆通行费4000万元左右。

  原政策中的相关优惠还执行吗?

  根据国家和黑龙江省的有关规定,机场高速在调整收费标准时,继续执行以下优惠政策。

  1.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有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以及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

  2.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3.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精神,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连休日,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在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上免费行驶。黑龙江省将机场高速纳入了免费通行的范围,因此,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也实行免费行驶政策。

  4.其他优惠政策继续由哈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请示哈尔滨市政府确定。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方面优惠政策继续由双方协商确定。

  机场大巴票价是否相应下调?

  省物价监督管理局成本调查监审局正在进行成本监审,待监审结论出来以后,再研究决定。

  链接

  机场高速公路是市政府首次以出让项目经营权引资建设的大型公路工程,全长30.5公里(郊区段高速公路25.5公里,改扩建城市干线道路5公里),2000年建成通车,经营年限30年,现由哈工大集团下属机场路公司具体负责经营管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