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封路不便 限速出事责任难负 雪雾天上高速公路太纠结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北京新视觉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在高速公路上遭遇到雪、雾天封路、限速,早已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近期席卷中国东部的大雪中,一些司机在限速状态下继续超速行驶,酿成了不少事故。是应该为了避免事故早些封路,还是为了保障通行需求宁可更低地限速也尽量少封路?需要承担道路管理责任的政府职能部门与被堵在高速路口徒呼奈何的司机的看法天差地别。
    那么,究竟哪些情况下需要封路,限速60公里情况还开120,会不会被警察按照超速处罚,出了事故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对司机们来说,这一系列问题总是貌似知道,实际碰上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无所知。
    正月初六,结婚吉日。从凌晨起,江苏省扬溧高速上因雪天路滑连续出现了事故。当地交警频繁下调了限速标准。又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之后,交警把车子停在事故现场前方200米之处,拉起警报,用喊话器提示提醒过往车辆“前方事故,减速慢行”。
    清晨6点多钟,一辆白色凯迪拉克开头,后面跟随着5辆车的迎亲车队从溧阳往扬州方向快速驶来,毫不理睬民警喊话,以约100公里的时速“嗖嗖嗖”地疾驰而过,几秒钟后,传来一连串急刹车声和“砰砰砰”的连环追尾声。原来,凯迪拉克的司机发现了前方事故,想赶紧减速并同时打轮避让,可路面太滑,车子瞬间打了横,后边的车本就紧跟着,想刹车也根本不可能。于是,整个一个迎亲车队“全军覆没”。
    没过多长时间,同一条高速路的对面车道上,又有一只从扬州前往溧阳方向的迎亲车队驶来,为了避让前方一辆刚撞坏的宝马,几乎同样一幕再次上演,只是这回头车反应及时,6辆车只撞了两辆。
    几乎就是一个现实版“围城”,当这些出了事故的司机们后悔“不该上高速”的时候,大批被大雪堵在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司机们正在热切地期盼着面前的高速路入口能够早些打开。趁着春节到河南自驾游的北京市民张斌说,原来预定好初六回程,酒店都退了,却发现上不了路。“如果走国道,路况更复杂,而且穿村过镇,人车混行,那不是更危险吗?还不如打开高速,我们慢点开就是了。”
    关于“恶劣天气下究竟该封路还是限速”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久。就司机们的意见,宁可以二三十公里的速度缓缓上路,也不愿意绕行或在入口处苦等。但是,从交管部门的角度,一旦发生了事故,只毁了车还好办,如果死了人,有谁来替交管部门扛起管理责任?
    坊间不时传出“高速路遇点事就封路,是交管局懒政表现”的说法。但记者所采访到的交警们则表示,其实就交警们个人而言,封路的时候远比不封还累。“只要封路,我们就得在分流口不停地疏导,劝司机们绕行,别把车停在路口附近堵住路。这个工作量可比不封路的时候大得多了。”
    目前,在北京高速上如果出现严重的恶劣天气,而车辆积压又比较严重,交管部门会尽量采取间隔放行、警车带路等措施缓解道路拥堵。间隔放行既控制了流量,又拉开车辆之间的距离,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尽量保证安全。警车带道则往往使用2台左右巡逻车,压住车头,以适当的行车速度,带领车队分批通过管制路段
    记者了解到,当出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后,各地高速公路的限速标准并不完全统一。有些地区采取限速标准80--60--20的方式。根据能见度的不同,陆续调整限速标准。当限速降到时速20公里时,路政部门开始封闭道路,引导车辆从前方最近的出口驶出。而在北京,基本只有统一的“雪雾天60公里”的限速标准。
    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邓磊警官说,告诉记者,按照北京所执行的规定,凡有雨出现,而高速公路没有封闭,限速都是60。在每条高速路旁都有明显的标志牌。而且需要限速的时候,警方会通过路侧信息显示屏不断发出提示。
    邓磊说,北京地区目前因下雪而封路的情况相对较少,但是近几年,因雾霾封路的日子确实增加了。每逢降雪,交管部门在获得气象局通知后,首先会与路政部门协调,启动应对预案。降雪后很快会撒融雪剂。由于融雪剂必须要依靠车辆碾压才会生效,因此不可能立即封路。除非雪特别大,融雪剂一时未能发挥作用,出现了地穿甲等非常危险的状况,道路才会封闭。
    在雾霾天气中,究竟是封路或限速由能见度决定。当能见度高于50米时,可以限速运行,但一旦低于了50米,就必须封路。最让司机们难以理解的是在团雾状态下封路。团雾的影响范围通常仅仅是500米到1000米,范围极小,在高速路两端的司机根本不可能知晓前方发生了团雾。而交管部门往往一旦通过巡逻或司机的报警发现了团雾,会立刻在最近的范围内封闭道路。
    据介绍,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早晨,有时傍晚也会发生。团雾内部的能见度往往低于10米,考虑到车子的行驶速度,这几乎等于司机瞬间全盲。曾有女司机一头扎进团雾,发现什么都看不见之后,吓得不知所措,干脆把车子停进了应急车道。当她被恰好巡逻至此的警车发现后,还在念叨着:“不敢开了,觉得停下来安全点。”殊不知,在浓雾中停车,她本人完全成了后车的靶子和整条路上的路障。
    由于这种雾的危险性太高,出现得又很随机,气象部门几乎不可能提前预告,因此一旦封路,经常弄得司机们满腹狐疑。驾龄两年的司机小魏说,他曾在雾霾天开车去石家庄,一路上能见度不高,于是按照限速的要求,把车速降到了60公里。原本就紧张,但在降低了车速之后,却发现身边所有的车都在按照平时的风格开车。一辆接一辆的车嗖嗖地从身边冲过去,还有不少人从后边驶来,临近之后疯狂地乱闪远光灯,按喇叭。
   “按照规定该限速,而且我担心如果开快了,是不是电子眼就把我拍下来了?可是,我发现其实只有我一个人在按照限速的标准开车,别人都还是该怎么开还怎么开,我自己反倒成了高速路上的危险因素。超我车的人肯定还会骂我。”小魏抱怨说。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高速路限速运行之后,其实各处的超速探头并不会调整到60,因此如果有司机冒险在湿滑路面或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高速飞车,从监管的角度的确难以处理。一线交警介绍说:“我们在执勤的时候,如果遇到有司机没有超过了雪雾天的限速标准,只能是通过喊话器提醒,要求对方立刻降低车速,但不会气中在高速路上开追否则会更加危险。而且在这种天气里,也不会专门针对超速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可以说只能凭自觉。”除非是发生了交通事故,在事故定责的时候,交警会考虑到超速的因素。是否判定超速,是以当时条件下的道路情况决定,而不是按照通常高速路上120或100公里的限速标准。
    根据交警介绍,在雾天里开飞车的相当少见。多数人不仅不会开快车,而且非常考验希望前边能有辆车给自己开路,谁都不愿意成为一长串车队里的头车。但是在雪天里的确有些愿意开得较快。“有些司机认为自己开的奔驰宝马,即使路面湿滑也能如履平地,但其实恰恰相反。越是通常认为的好车、豪车,只要是后轮驱动,在湿滑路面上出问题、侧滑的就更多。”
    邓磊警官说,雪雾天气中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非常考验司机的安全驾驶水平。“必须记住两条:雾天切勿开远光,雪天双手不能离方向盘。而且别迷信雾灯,它其实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他说,雾天开远光,灯光立刻被雾气中的杂质散射,在司机的视线范围内形成光幕,司机立刻就什么都看不见了。雨雪天里,地面有冰凌,有积水,路面和轮胎之间会形成一道水膜,两个轮胎的摩擦系数差别很大。如果左轮轧过积水而右轮比较干,车子很可能会猛烈打滑,一只手根本握不住方向盘。所以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双手紧握。
   “还有一条就是别猛踩刹车,雪天路上那些转圈的、侧滑的,都是刹车踩得太猛。但最重要的是,听交警的指挥,如果还没到高速路口,就已经收到了高速路封闭的消息,赶紧选择别的道路,尽量别抱着侥幸心理,非要到入口去看看。这种侥幸心理有可能让人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邓磊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