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9月10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开展联合治超行动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为共同打击跨区域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坚决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2014年9月10日至12月10日,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迎国庆、保峰会、保安全”(“一迎两保”)联合治超专项行动。

   记者获悉,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3号)要求,该市将全面推行公安交管部门对超载货车驾驶员实行记分; 对超载30%以下的货车驾驶员按规定记3分,对超载30%以上的货车驾驶员按规定记6分。

   首次将治超举报投诉电话统一纳入全国交通服务监督12328热线平台,市民可拨打12328进行治超工作举报投诉。

   京津冀三地将联合建立超限超载源头(末端)负面清单和违法超限车辆黑名单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推进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异地处罚。

   货车超载,驾驶员扣分

   超载30%以上货车驾驶员记6分

   今年以来,该市加大对治超工作的考核力度,将治超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区县政府绩效考核之中,首次纳入首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体系之中。

   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3号)要求,该市将全面推行公安交管部门对超载货车驾驶员实行记分; 对超载30%以下的货车驾驶员按规定记3分,对超载30%以上的货车驾驶员按规定记6分。

   首次将治超举报投诉电话统一纳入全国交通服务监督12328热线平台,并在辖区路网统一设置标志标牌进行公示、宣传,告知公众。

   据介绍,本次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货运源头及末端的监管,取缔非法沙石料场、二次配载点;重点治理运输砂石料、矿粉、钢材等材料的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及短途运输“百吨王”,多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

   落实固定治超站点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努力做到逢车必检。重点抓好北京市延庆县、怀柔区、平谷区、房山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三河市、涿州市等重要治超站点24小时勤务的落实工作。

   建立超限车辆黑名单制度

   积极推进异地处罚

   京津冀三地将建立超限超载源头(末端)负面清单和违法超限车辆黑名单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推进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异地处罚。

   京津冀各自提供一批重点货运源头末端,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对非法盗采严重的河套地区,提出治理方案,恢复土地规划用途,进行植树绿化,改善生态环境。

   三省市将统一研究加强对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措施。

   建立超限超载源头(末端)负面清单和违法超限车辆黑名单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推进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异地处罚。

   划定重点区域,成立联合工作小组

   推进京津冀治超一体化

   本次行动确定了治超联合行动重点治理区域: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县、房山区、平谷区、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三河市、涿州市、滦平县,天津市滨海新区、蓟县、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县、静海县,京津冀三地将集中组织力量开展联合专项治理行动。

   为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逐步形成省市区域治超工作联防联治的防控格局,京津冀将成立治超规划、标准、政策、机制编制联合工作小组,开展治超一体化前期调研工作。在年度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两市一省治超办还将形成会商机制,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措施。通过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相互推广技防物防措施,形成完善的联防联动区域治超体系,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确保超限超载治理见实效。

   严厉打击带路探路、蓄意堵路等干扰治超执法行为

   强化路面治超联合治理

   京津冀三地将以砂石料、矿粉、钢材、煤炭等材料运输路线为重点,针对跨省际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超限超载运输比较严重的路面开展集中治理。

   严厉打击带路探路、违规绕行、蓄意堵路、聚众暴力抗法等干扰治超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对严重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坚持一查到底,发现上路车辆,不仅要依法从严处罚,还要实行责任倒查,倒查到货运源头、车辆源头和监管源头,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责任。

   落实源头末端监管措施

   管住三个环节四个关口

   京津冀三省市将强化对货运源头(末端)的监管措施,重点管住三个环节四个关口,即车辆非法改装和年检环节;货物装载和接收环节;中途“二次配载”环节;货物源头经营主体、承运主体、货运装载、车辆进出四个关口,建立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监管模式。

   京津冀区县合作逐步深化

   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据介绍,京津冀三省市区县层面的紧密协作逐步深化,区县层面结合辖区特点积极开展联合治超行动,三省市联合治超长效机制被不断深化和完善。

   房山区与河北省涿州市、保定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合治超工作机制,联合制定了拒马河周边、房易路沿线等重点地区的非法砂石料场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解决措施,开展了重点路段的联合治理行动;怀柔区从2012年就开始主动与丰宁和滦平两县共同签订了《治理交通运输系统违法行为合作协议书》,明确了定期召开政府级治超工作联席会,同时建立了三地集中治超治理机制、违法车辆信息共享机制、车辆协查机制;延庆县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签订了《联合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友好协议》,建立了联合治理、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区域合作机制;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武清区,平谷区与天津市蓟县,门头沟区与河北省涿鹿县均建立跨区域联合治超工作机制。通过以上相邻区域积极、紧密的深入合作,三省市联合治超长效机制被不断深化和完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