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市交通委圆满完成2014年汛期安全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4年,北京市交通行业各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防汛工作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极端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完善防汛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打牢防汛工程基础,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应对十余次降雨天气,实现了“不泡车、不死人、少停运”的防汛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汛期道路交通保障任务。
  一、完善机制,提高防汛指挥效率
  (一)市交通委建立了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为总指挥,委路政局、运输局、交通执法总队以及各交通企业主要领导参加的市交通委防汛指挥部,全面负责对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度汛的指挥工作。委主要领导与交通行业各单位主要领导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书,行业各单位也分别与各基层单位、各重要岗位的一线员工签订了防汛责任书,实现了防汛保障责任的全面覆盖。
  (二)北京市交通行业各单位完成了15个防汛分指挥部的组建工作,组建了由7600余人组成的62支防汛抢险救援保障队伍,配备200部公交客运保障车辆、122部市级货物运输保障车辆和2000余部防汛机械设备。
  (三)完善了防汛应急指挥调度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明确了不同级别的防汛预警,各级领导的指挥位置。从6月1日上汛到9月15日下汛,委防汛办向委领导发送提示短信300余条,委领导在岗带班,在10余次的降雨天气过程,委领导在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防汛应急响应及时高效。
  二、夯实基础,做好道路交通隐患整治工作
  (一)开展道路桥梁病害治理。4月初,北京市首批城市道路大修工程正式启动。本次大修包括西三环辅路、南三环内外环辅路、北三环内外环辅路、美术馆后街4项工程,大修里程14.8公里,面积45.5万平方米,治理工作已基本前完工。
  (二)推进山区公路地质灾害治理。路政管理部门对北京市国、市、县道800处易发生地质灾害点段,建立台账,逐一落实责任单位、逐一落实责任人,并且采取设置警示标志、挂网等措施。一旦气象部门预报出现降雨天气,将派巡查人员加强巡查,出现山体塌方,立即采取机械配合人工进行抢通,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
  (三)开展公路泵站升级改造。路政管理部门安排了25座公路泵站的升级改造工作。汛前,24座泵站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具备抽排条件。主汛期之前25座泵站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工作。
  (四)加强公路积水点的水位监测。路政管理部门已建成34水位监测设备套,重点监测北京市普通公路下凹式立交桥等易积水路段。实现水位数据实时监测、水位数据历史分析两大部分功能。
  (五)轨道运营企业逐一排查277座车站,对地势低洼的郭公庄、纪家庙车站砌筑了挡水墙,消除防汛隐患。
  (六)公交运营企业认真排查公交线路上的易积水点,编制完成了500余条线路绕行方案,确保公交车辆雨天安全运营。
  三、全力应对,圆满完成道路交通防汛保障工作
  (一)各级领导到位快。每次市防汛办发布汛期预警(雷电预警)后,周正宇主任、逯福全委员等委领导均第一时间坐镇市交通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全行业应对降雨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本市交通行业安全度汛,确保市民正常出行。交通行业各单位领导也深入现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点督促检查市管道路、高速公路、一般公路重点部位和公交、地铁等重点区域的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二)应急队伍备勤快。每次市防汛办发布汛情蓝色预警,市交通委委员逯福全通过IP视频会议系统呼叫路政局、运输局,市公交集团、市地铁运营公司、市首发集团、市公联公司等交通企业、远郊区县各公路分局,检查各单位带班领导在岗情况。经过每次检查,各单位领导均能在岗带班,各应急抢险队伍均能第一时间到达指定位置。
  (三)应急抢险处置快。入汛以来,本市出现了10余次降雨天气,造成了9起公路积水事件、10起公路塌方事件,共计塌方量为1932立方米,其中,最大塌方量为450立方米。各道路抢险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开展抢险工作,同时上报突发事件信息,30分钟至3小时内排除险情,道路交通得到有效保障。
  (四)公共交通保障好。入汛以来,本市出现了10余次降雨天气,造成44条公交线路采取甩站、绕行措施。运输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公共交通保障企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雨天运输保障计划,轨道运营企业向乘客免费发放49000余件雨衣,有效保障了市民正常出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