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省 > 西安市 > 正文

西安市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 高速公路一度封闭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西部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昨天,陕西省气象台连续第5次拉响霾警报。气象专家解释4大原因导致古城遭遇“霾伏”,预计霾天一直要持续到3月2日,本月西安难见晴天。连续5天雾霾,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一定影响:外卖生意火,订餐量增了两三倍;高速路部分路段一度封闭;眼科患者增了30%左右,建议霾天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昨天上午9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宝鸡、咸阳、铜川、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将维持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这也是省气象台连续第5次发布该预警。

  统计显示,今年一共过去56天,其中有49天,人们都在中度污染天中度过。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从21日至25日连续5天,我省关中地区包括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等地出现霾天,西安昨天出现重度霾。从全国范围内来说,西安与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情况类似,都属于霾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相关部门之前不是采取很多措施治理雾霾了,为何雾霾还如此肆虐?西安到底怎么了?”市民李先生提出如此疑问。“雾霾治理很难‘立竿见影’,这是一个长期工程,不是说一下子就会变好。”贺皓解释说,连续五天西安等地出现霾,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2月21日至今,我省处于一个特定的天气形势下,我省东边的华北地区有个高压系统,我省在高压系统后边,相当于躲在一个楼房的背风处,处于"避风港",风力小,冷空气弱,不利于扩散;二是由于处在高压后背,有东南风水汽输送,导致近地面层空气湿度增长比较快,所以早晨时分,气温稍低,水汽就容易凝结,导致早晨大部分地方有雾出现;三是特定的地形关中盆地,有污染物不易扩散;四是社会因素,冬季用暖、汽车尾气等。

  预报:本月西安难见晴天霾天要持续到3月2日

  雾霾天还要持续多久?贺皓说,西安的霾天恐怕要维持到3月2日,本月难以见到晴天。霾是否会缓解、消除,要看3月2日以后了。虽然西安28日有小雨,但是雨比较小,起不到驱除霾的作用。

  今天白天:陕北阴天转多云,北部局地有雨夹雪或小雪(0-1mm),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南部局地、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0-1mm);今晚到27日:陕北多云转小雪,关中、陕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雨;28日:陕北小雪转多云,关中小雨转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西安今天多云转阴,3-11℃,明天阴天,28日小雨。

  直击:口罩卖断货外卖生意火高速路一度封闭

  近日,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以往开学前两三天内,校园里的阳台、草地上都会挂满被褥,今年大学宿舍阳台外,基本没人晾晒被褥。大学生小马调侃说:“还敢晒被子?我看微信上说,北大校园雕塑雾霾天戴口罩,我们钟楼也该戴口罩了。”口罩又成了抢手货,医院、医药超市都把防 PM2.5 专业口罩摆到最显眼的地方,小南门附近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前天刚进的货,今天就卖完了。”

  “连着三天我都叫了外卖,这天气啥时能好转啊?”小王说。记者了解到,霾天催火外卖生意。肯德基工作人员说:“这几天我们的宅急送订餐量比平时多了近2倍。”必胜宅急送比平时多出近3倍,相比电话订餐,网络订单增幅更为显著。

  昨天07:23,因大雾天气,福银高速西长段彬县东、太峪、渡马收费站入口暂时封闭,永寿南、乾陵、乾州收费站入口往长武方向暂时封闭。两个小时后才恢复通行。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天空灰蒙蒙的,能见度比较差,这几天开车不得不放慢速度。”

  影响:呼吸道患者明显增加眼科患者增了30%

  受霾影响,西安多家医院近日呼吸系统等疾病患者明显增加。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忠民教授说,雾霾三五天后,“后遗症”就会表现出来,病人激增。“遇到霾天时,从外面进室内必做的三件事:洗脸、漱口和清理鼻腔。”

  “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会引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科疾病,尤其是喜欢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会加重患有角膜炎的几率。雾霾严重时,市民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解放军451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说,受霾天影响,近日眼科门诊量相比平常增加了30%~40%。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