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贵州省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为尽快建立起适应贵州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高速公路路网体系,为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和保障,贵州省委、省政府于2012年12月8日作出决定,从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高速公路三年会战。2013年是贵州省高速公路三年会战的第一年,2014年进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和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记者对2013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果和如何完成2014年进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观察。
    2013年12月22日,随着贵州省高速公路2013至2015三年会战中2013年度最后一个项目六枝至镇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贵州省2013年计划建成通车的9条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车,通车里程651公里。至此,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达3281公里。2014年贵州省将建成1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2015年贵州省将再建成1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5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计通车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届时将实现全省88个县(市、区)县县通高速目标。

  2013年突破3000公里

  2013年贵州省共建成通车9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新增8个县通高速公路,全省88个县(市、区)中总计有68个通高速公路,新增两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完成投资700.6亿元,新开工建设10个高速公路项目。

  2013年贵州省新增的9条高速公路分别是:

  六盘水至盘县高速公路,振兴煤化工产业的“大动脉”。2013年8月16日通车试运行。该条高速公路起于水城县俄脚的法窝,至盘县海铺,全长90.9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杭瑞线与沪昆线之间的横向联系大通道。途经发耳电厂、盘县煤电基地等在建项目,沿线规划布局了盘东北、红果、发耳等循环经济型煤化工项目,搭建起六盘水市交通发展的“大动脉”。

  贵阳至惠水高速公路,打通贵阳南大门。2013年10月10日通车试运行。该条高速公路起于贵阳绕城高速公路南环线扬眉堡,终点位于惠水县和平镇新庄村杉木寨后山,全长40公里。是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南下出海出边、连接成渝经济圈与东盟自由贸易经济区的又一条快捷通道。

  遵义青山至檬梓桥高速公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2013年10月25日通车试运行,全长30.9公里。该条高速公路作为遵义市绕城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各条高速公路可以不经过遵义市中心城区就能实现互通,拓展了遵义市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并为新蒲新区招商引资打开一道崭新大门。

  惠水至兴仁高速公路,贵州南部城市横向通道。2013年11月1日通车试运行。惠兴高速起于惠水县紫油寨,横跨黔南、安顺、黔西南,经长顺、紫云、镇宁、贞丰县境,止于兴仁县城西面,全长200.808公里。结束兴仁、惠水、长顺、紫云、贞丰5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打通贵州南部及西南部地区北上贵阳、成渝经济圈,南下珠三角地区、环北部湾经济区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物流通道,更好地承接沪昆、汕昆、兰海、厦蓉国家高速公路的辐射作用。

  思南至剑河高速公路,贵州南北向交通要道。2013年11月28日通车试运行,打通思南、石阡、镇远、剑河4县,全长156.568公里。思剑高速是纵贯铜仁、黔东南的南北向交通通道,也是贵州东部地区北上重庆、南下珠江三角洲、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南北向交通大动脉。

  仁怀至赤水高速公路,川黔南下北上“咽喉要塞”。2013年11月29日通车试运行,全长163.848公里。该条高速公路是四川南下出海最为便捷的通道,贵州北上连接成渝经济圈的重要通道,也是贵州重要经济干线和红色旅游线路。至此,从贵阳到赤水仅需4小时车程。

  大兴至思南高速公路,横跨武陵山区。2013年12月5日通车试运行,该条高速公路横贯铜仁市,起于松桃自治县大兴镇,经江口、印江、思南,止于思南县双龙井镇,全长151.4公里。横跨贵州东北部,结束了铜仁西部区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与现有国省主干线共同构成全省公路主骨架,连接武陵山区、乌蒙山区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贵州通往湖南的第2条高速公路通道。

  思南至遵义高速公路,正式形成黔北与成渝经济圈。2013年12月5日通车试运行。该条高速公路起于思南县鹦鹉溪镇双龙村,经过铜仁市思南县、德江县和遵义市凤冈县、湄潭县、遵义县、红花岗区,止于遵义县龙坑镇,全长163.627公里。标志着黔北、成渝经济圈的正式形成,在贵州北部地区形成一条贯穿东西的快速运输通道,实现相邻州、市之间的便捷连接。

  六枝至镇宁高速公路,无障碍旅游通道。2013年12月22日通车试运行。该条高速公路起于六枝西侧那玉村,与在建的六盘水至六枝高速公路相接,途经六枝、大用、落别、丁旗,终于镇宁,全长6.3公里。贵阳到六枝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三个半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左右。同时随着龙宫连接线的建成通车,从黄果树风景区至龙宫风景区仅需30分钟,实现沿线景区无障碍旅游。

  2013年,贵州省新增的两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分别为仁赤高速(仁怀至赤水)、杭瑞高速公路大兴至思南段。至此,贵州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已达9条。9条出省通道中,包括南下广西3条,北上重庆、四川各1条,东出湖南2条,西进云南2条。仁赤高速是厦蓉、兰海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补充,是贵州北上和川南地区南下出海最为便捷的通道,也是13部委联合确定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杭瑞高速公路大兴至思南段与湖南凤凰相连接,是贵州进出湖南或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又一条重要通道。

  2013年新增通高速公路的县(市、区)分别是印江、思南、贞丰、六枝、石阡、镇远、习水、赤水8个县。

  2013年新开工的十个高速公路项目分别是:檬梓桥至乐里30公里;织金至普定53公里;盘县至兴义105公里;毕节至二龙关36公里;贵阳至安顺91公里;遵义至贵阳164公里;开阳至息烽20公里;息烽至黔西87公里;白腊坎至黔西56公里;六盘水至威宁193公里,总投资961亿。

  面对2013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果和如何完成2014年进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克志评价道:近年来,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奋发努力和各地各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三年会战开局良好。明年是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的关键一年。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抢抓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倾斜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通车里程明年突破4000公里、2015年实现5100公里以上的目标,继续发扬钉钉子、抓落实的精神,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夯实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同步小康的“基石”,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赵克志还在2013年12月23日《2013年贵州最后一条高速通车,总里程达3281公里》新闻报道上表达了欣喜之情:68个县、9个出省通道,交通建设不简单呢,硬约束大为改善了。2014年要确保4000公里,79个县通高速公路,离“县县通”仅一步之遥,可喜可贺,翘首以盼啊!

  2014年预计突破4000公里

  2014年是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将是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2014年全省要建成通车15个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800至850亿元,新增11个县通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公路的县预计达79个,预计新开工5个高速公路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累计突破4000公里。

  2014年贵州将要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分别是:

  凯里至羊甲,全长56公里,全部建成通车、余庆至凯里全长110公里,其中77公里建成通车、六盘水至六枝全长60公里,全部建成通车、清镇至织金全长66公里,全部建成通车、三穗至黎平全长138公里,全部建成通车、织金至纳雍全长71公里,全部建成通车、毕节至都格全长140公里,其中26公里建成通车、驾欧至荔波全长26公里,全部建成通车、毕节至生机全长74公里其中7公里完成通车、瓮安至马场坪全长56公里、全部建成通车、黔西至大方(石板至东关)全长52公里,其中41公里建成通车、务川至正安全长48公里,其中22建成通车、松桃至铜仁全长50公里,其中37公里建成通车、独山至平塘全长24公里,其中8公里建成通车。

  2014年是“三年会战”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决定“三年会战”能否取得胜利的攻坚年,如何保证2014年目标任务完成,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提出了殷切期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推进有力、效果很好。望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实现2014年新增通车里程720公里以上的目标,着力解决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14年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为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表示,要保证2014年目标任务完成,贵州将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最主要的是要素保障要先行。一是确保资金保障到位。2013年去年交通运输部下达贵州补助资金为历史最多的一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还要加大与中央部委联系力度,最大限度推进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的落实,争取更多资金、政策支持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各项目业主要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有效扩大金融信贷规模。省交通运输厅要充分发挥省级交通融资平台,积极优化融资结构,确保2014年度融资不低于700亿元;要坚持面向社会投资者开发交通投资市场,积极巩固招商成果,加大运用BOT、施工总承包及其衍生模式开展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实力雄厚、筹资能力强的投资者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提前制定资金筹措方案,千方百计确保2014年高速公路建设资本按时足额到位。二是确保用地保障到位。三是确保环境保障到位。各级政府要将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施工用电、用水、便道以及民事纠纷等作为“零阻碍”工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营造高速公路建设的良好施工环境。

  2015年预计突破5000公里

  2015年,贵州高速公路三年会战将进入收尾阶段。全年要建成16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通车里程达1152公里,全省高速公路累计通车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同时新开工一批高速公路项目。

  2015年建成通车的项目分别是,毕节至都格收尾段、毕节至生机收尾段、道真至瓮安全长225.4公里、独山至平塘收尾段、贵阳至黔西全长77公里、贵阳至瓮安全长90公里、惠水至罗甸全长114.2公里、江口至瓮安全长144公路、凯里至雷山全长21.2公里、黔西至大方(石板至东关)收尾段、松桃至铜仁收尾段、望谟至安龙全长68.3公里、务川至正安收尾段、沿河至德江103.9公里、余庆至凯里收尾段。

  届时,贵州省将新增9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全长88个县(市、区)将全部通高速公路,省会贵阳市与其它8个市(州)有2条高速公路通道连接,全省形成15条出省通道,实现高速公路覆盖全省规划的5个1000亿元产业园区、10个200亿元产业园区、20个100亿元产业园区及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实现贵州与相邻省(市、区)及珠江三角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滇中经济区的快捷连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