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遭遇冬半年最大暴雪 以人为本 提前供暖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国际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天(11月5日)是北京今年降雪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全市暴雪橙色预警以及西部、北部红色预警。随着冷空气不断东移,4号18时,北京解除了暴雪橙色预警。

  11月3日白天到4号,北京遭遇了“冬半年”历史最大暴雪,全市平均降水量58毫米,超过历史同期极值,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海淀凤凰岭,达到99.6毫米。西部、北部山区交通受阻,3.6万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延庆就遭遇了1960年以来,也就是5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雪,延庆城区的雪深47.2厘米。目前,延庆县已经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抗雪救灾。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4号下午紧急召开全市应对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视频会,部署全市应对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做好积雪清除,确保周一早高峰交通正常,确保室温达标和市场供应,全力以赴保障城市运行平稳有序,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北京市教委4号向各区县教委,高等学校、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等职业学校等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学校“备战”雨雪天气。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可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但上下学时间的调整需要报市教委备案,并通过有效渠道告知学生和家长。

  周末的暴雪造成了人员伤亡,据河北省怀来县委宣传部透露,3号,有4名日本籍游客与1名中国籍游客在河北怀来县 瑞云观乡 横岭山一带因暴雪被困,截至4号晚上8点30分,5名被困游客中2人生还2人遇难,仍有1人失踪。

  被困的还有北京八达岭高速和110国道上的很多人。北京大雪致京藏高速八达岭路段最厚积雪80厘米,1000余辆车受阻。经过全力救助,截至4号晚间,京藏高速被困的约1900人已经被安全转移到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不过,被困车辆目前还无法离开高速公路,交通恢复仍然需要时间。

  为帮助被暴雪困在路上的民众,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抽调150名攻坚队员,紧急增援受灾严重地区。这些攻坚队员携带1000份食品和饮水以及照明设备、油料等物资,分别沿110国道和京新高速前进,向沿途被堵的车辆发放。由于拥堵严重,消防部门的救援车辆无法前进,消防战士就使用背囊和手提的方式,徒步上山为被困的司机送去食物。

  这股寒流不仅使出门在外的人举步维艰,在家里的人同样也面对低温考验。但好消息是,为抵御寒流,北京市气象、供暖等多部门经会商决定,将今年冬季的供暖时间提前,并要求4号零点居民家庭室温应达标。这比往年提前了12天,这项举措赢得了市民的认可。今年71岁的市民段先生说:“按惯例是15号供暖,去年提前了一点儿,今年也提前了,应该看天供暖,这个挺好!”

  供暖时间延长是否会加收费用是民众较为关心的问题,据北京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介绍,尽管供暖时间延长,居民取暖标准和收费标准仍将保持不变,超出部分仍由财政补贴。他说:“提前供暖(产生的费用)是由政府财政负担,不需要市民另外缴纳费用,(政府每天为此将支付)费用大概一天6000万左右。”

  据悉,在2009年到2010年采暖季,北京市政府对提前供暖的补贴费用达到了上亿元,基本是由市级财政拨付。今年按提前12天供热计算,财政补贴额将达7.2亿元。对于“看天供暖”和“供暖期延长不需额外缴费”的便民利民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说:“这个更改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的体现),不是以制度为本。”

  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4号零时开始,大部分居民家已正常供热,一些居民家中出现局部不热,可能与二次系统故障、管线“气堵”等有关。据介绍,目前全市供暖单位的点火率已达100%。热力集团要求,供暖后接到居民报修电话,供热单位必须在1小时内给予回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