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部分高速路将更名 五环路将被编为“S50”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阜石路”、“京沈线”等将逐渐改称“京门高速”、“京密高速”;城市高速公路也将有统一的编号,其中五环路将被编为“S50”。从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市《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将正式实施。
    依此推荐性地方标准,目前已经命名的高速路将随着道路维护修缮改称新名,新建高速路也将依此标准命名。这是继2010年国家高速公路统一更名后,本市首次对高速公路名称和编号进行规范。

    现状,22条建成高速命名随意

    交通部门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有高速公路31条,总里程超过90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7条,国道高速路段7条和省级高速15条。到2020年,本市市域内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1572.5公里。

    然而,这些高速路的命名方式并没有统一的要求。有的以起始市域或区县名称命名,比如京津高速、京平高速;有的则以途经重要地标命名,比如机场高速、机场二高速;有些以穿越地名命名,比如阜成路、莲石快速路等。不仅过境司机有时犯迷糊,本市司机出行前也需要反复查阅地图,确认路线。

    2010年4月,全国统一为国家高速路改名,避免了“一路多名”、“编号不一”的尴尬。随后,市交通委联合交通运输部、相邻省市公路管理单位、市规划委等相关单位,多方征求市高速公路主要设计、建设、管理单位等各相关方面技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为本市高速路的命名制订了新规。

    按照新规,市内高速路将按照起讫点的地理方位命名。路段编号将尽量控制在3位以内,方便出行者记忆。同时,编号将避免与本市域内的国高编号数字重复,即避免使用45以及从1到7的数字。

    交通部门解释,依据新规,将避免了每条道路命名和编号的随意性,同时为本市公路网络信息规范化、数字化奠定基础。

    起名,路名“由北向南”“由西向东”

    省级高速公路路线名称将根据起讫点的地理方位顺序命名。起讫点选择镇(含镇)级以上节点,其中放射线应按照由中心城向远端命名。一般情况下,如果高速路呈现纵线,命名应按照由北向南顺序;横线宜按照由西向东命名。

    为了方便出行者,每条路都有简称。大部分省级高速公路的简称将采用起讫点地名的首位汉字组合或者简称字组合表示。比如“密云-涿州高速公路”,简称“密涿高速”;“北京-天津高速公路”,简称为“京津高速”;连接中心城区与门头沟的城市快速道路“阜石路”,将逐渐改称“京门高速”。

    另外,路线简称不应重复或出现歧义。若有重复和歧义,采用起讫点行政区划名称的第二或第三位汉字替换等方式加以区别。比如“昌平-平谷高速公路”将简称为“昌谷高速”,方便出行者辨识。

    连接机场的省级高速公路,则以机场名称加序列数命名。比如“首都机场第一高速公路”,简称为“机场高速”;“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简称为“机场第二高速”。不过,现有“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因公众熟知度已经很高,今后仍保留原名。

    省级高速公路城市绕城环线的全称,则以城市名称加环数名称命名。比如“北京市五环绕城高速公路”,简称“五环路”。国道高速段起名更便捷,主要按照放射线顺序,采用起讫点地名首位汉字组合命名。

    编号,看数字能了解道路位置

    除了文字名称,高速路都将亮出编号。交通专家介绍,通过这些简单的名字,出行者不仅可以辨别道路等级,甚至可以分辨方向。

    目前,国家高速路均以G开头,后加1位、2位或4位阿拉伯数字;国道高速段也以“G”开头,后加3位阿拉伯数字。省级高速则由“S”开头,后加2位阿拉伯数字。出行者通过这些名字的位数和起头字母,就可以辨别道路的等级。

    本市省级高速公路按以下规律编排:

    11至19的编号分配给放射状的省级高速公路。其中,数字由正北开始按顺时针方向升序编排。

    21至99之间的奇数编号,代表这条省级高速为北南纵线,数字越往西越大。同理,22至98之间的偶数编号,代表这条省级高速为西东横线,数字越往南越大。值得一提的是,1至90的编号中,10的整数倍均留给城市绕城环线。数字由城市中心自内向外按升序编排。如“五环路”编号将采用“S50”。

    新规实施后,北京市高速路的名称将逐步升级,大部分道路将增加编号。这些编号将出现在部分省级高速公路沿线起讫点的标志上。同时,电子地图也将逐渐增加高速路的“数字名”。
    交通部门透露,简单明晰的命名和编号更加方便对高速公路进行数字化标识,方便信息系统的识别,简化智能化管理系统数据的采集、更新、传递等一系列工作,从而更好地实现对高速公路网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