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省 > 三明市 > 正文

福建省三明高速执法部门推行“黄金十分钟”工作法 提高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三明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年五一劳动节让福建省三明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喜忧参半。喜的是,事故处置的时间越来越快;忧的是,节日期间交通事故成倍增长。

  快速处置,得益于福建高速公路三明管理分公司推行“黄金十分钟”工作方法。

  “‘黄金十分钟’工作法,简单地说,就是将岗位前移。在恶劣天气、节假日、重要保障任务时,将清障设备和人员提前部署到事故易发地段和服务区,确保在十分钟内,交通执法人员赶到事故现场。”三明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说。“今年‘五一’期间,630公里长的三明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8起,和去年同期23起相比,事故翻倍,但处置效率明显提高,单起事故平均处置时间仅为19分钟,比2013年同期的37分钟同比下降了48.65%;单起事故平均封道时间仅为87分钟,比2013年同期的190分钟同比下降了54.21%。”节日刚过,三明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业务科科长李丽生,就拿出了一组有说服力的对比数据。

  福银高速三明段是目前最为繁忙的路段。“五一”节当天上午9时,金鸡山隧道1公里多的地方,3辆车追尾,横七竖八地把车道堵死。这个隧道是事故多发地。免费通行时间还没到,执法支队的一辆清障车、一辆路巡车4名执法队员就已守候在隧道外。

  第一辆是一厢式货车,由于故障,停在行车道中,还来不及设置警戒,接连又撞上了2辆小轿车。蜂拥而进的车辆甚至把隧道外的应急车道也堵死。“事故一发生,我们的车辆进不去。4名队员都跑步到现场,大家一边动手推车,一边设置警戒。很快,疏通出一条车道,堵在隧道里的车辆被分流,清障车得以进来。从施救到畅通,前后用了2个多小时。如果不是我们实施‘黄金十分钟’工作方法,事先‘守候’,单一个清障车赶到现场,至少得多花一个多小时。如果应急车道被堵死,时间可能花得更多。”一大队负责人林勇能说。

  一大队管辖的尤溪路段,有长下坡,还有60公里长的复杂路段,车流量大。“五一”节当天,金鸡山到官洋服务区这一段路,共发生大小事故22起,最多堵了十四五公里长,按以往经验,一次车流疏通完要二三个小时,但是,由于事先将岗位和设施前移到三个事故易发地点,整个节日期间,福银高速三明段交通没有造成大的堵塞。

  关口前移到服务区,服务区成了“屯兵”的好地方。

  5月3日,在泉南高速B道西洋隧道内同时发生两起小车追尾事故。14时55分,驻点在西洋服务区B区的三大队综合执法队员林晓文、邓长基接到通知后,立即带着小型清障车,8分钟内就到达现场。

  两起追尾事故的四辆事故车均停于快车道上,造成快车道上车辆滞留。林晓文、邓长基立即下车进行安全布控,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4辆事故车有3辆还能安全行驶,一辆需要清障。交通执法队员根据与交警部门达成的简易事故快速处置方案,对现场拍照取证后,指挥三辆事故车开至西洋隧道出口等待处理,用小型清障车将另一辆事故车拖走并撤控,2起事故处置前后仅用了22分钟,快速处理完毕。由于节前布置合理,原来正常出警到达现场就需要23分钟,而驻点西洋服务区,出警缩短到了8分钟,清障时间大大缩短。

  三大队负责人陈碰辉说:“‘五一’期间,整个泉三路段形成了三明南、贡川、永安北、西洋、桃源、上京、大田、吴山等服务区、互通口及一些事故易发点,都有人员随时待命。一旦接到事故通知,20公里内就有救援力量立即出动。”

  “黄金十分钟”工作法,却常因个别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而让顶严寒冒酷暑的交通执法人员效率大打折扣。

  比如违章占用应急车道就是一类。

  今年清明节,在福银高速公路联南隧道外,发生了一起三车连环追尾事故。可是,由于个别车辆违章占用了应急车道,驻点守候在附近的车辆无法进入。“看见我们的清障车进不去,一些有正义感的车主纷纷站出来,指责这些车主。但是,挤进应急车道的这些车辆,此时已经动弹不得。交通执法人员只好一辆辆疏导,才打开一条路。”负责处理此次事故的潘少辉说。

  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的专门通道,在危急关头是一条实施紧急救援的生命通道。但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明市高速公路均为单向二车道。因此,一些车主喜欢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前面发生事故,施救车心急火燎地赶往现场,可任凭你怎么按喇叭拉警笛,前面的车就是不让道或者让不出路。甚至,施救车在应急车道往前赶,后面却跟来一排车,俨然成了开道车。

  为了缩短处置时间,交通执法人员与高速交警等部门协商,确定“先通后畅,先通后勘,谁先到场、谁先取证、取证共用”的处置原则和方案。简易事故(无伤亡)由先行到达人员(交警或交通执法人员)拍照后立即清障,避免二次事故。

  但是,一些车主斤斤计较,往往把小事故酿成大堵塞。

  同样在今年清明节,也是一起三车追尾,交通执法人员几分钟赶到现场,却用了半小时才处理完这起简单的事故。

  三辆车问题都不大,都能开动。一辆车尾灯撞坏,二辆轻微刮擦。三位车主看见被堵的车流,都愿意在执法人员的主持下协调解决。但是,其中一辆车里的一位老者却认为,赔300元不够,非得要1200元才肯了结。无奈之下,大家只好等交警前来处理。一个车道被占用,车流全挤到一个道上。三辆车的背后,是几公里缓慢挪动的车辆。“‘黄金十分钟’工作方法,需要市民的支持。我们交通执法人员啃着面包,喝着冷水,守候在路上,却因一些不文明、不理智甚至得理不认人的行为,影响了清障处置效率。端午节就要到了,又是出行高峰,希望大家能够文明行车。”采访结束时,一位队员这样表示。

  (骆志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