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夏回族自治区 > 石嘴山市 > 正文

宁夏公路管理局 违反法定程序出规定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石嘴山市红果子收费站拒绝载运故障车的4S店清障车上高速公路,引起当事人质疑,而公路部门称其做法依据《宁夏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工作管理规定》。
    5月16日,记者进一步调查证实,《宁夏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工作管理规定》未按规定接受合法性审查、备案和对外公布便执行。当天,负责起草该规定的宁夏公路管理局路政处执法科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出台该规定,主要是为了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由公路部门的救援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救援,安全有保障。而社会救援车辆上高速公路救援的话,安全如何保障?所以社会救援车辆,无论是否实施救援服务行为,要求通行高速公路,都必须经过我们公路部门的批准。这在《宁夏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工作管理规定》里都写得很清楚。”这位负责人说。
    自治区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宁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并公布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能反复适用的,除政府规章以外的各类文件,属于规范性文件,而《宁夏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工作管理规定》正属此类。
   《宁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第21条规定,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授权或者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组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上一级主管部门备案。还规定,法制机构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要从是否合法、是否越权、是否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其他应当由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事项,是否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和要求等方面进行审查。
    那么,《宁夏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工作管理规定》是否经过了这些合法孕育过程呢?昨日,宁夏公路管理局路政处执法科负责人称,他不清楚。宁夏交通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称,他不知道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而自治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法制办尚未接到对于该规定的备案申请。宁夏公路局未将这个对社会救援车辆具有约束力的规定对外进行公布。
    这个未经合法程序审查、备案和公布的规定,已悄然面向管理对象实行了1个多月。16日记者发稿前,宁夏交通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路局一直未向交通厅报备这个规定,“我们将对这个规定的合法性等进行认真审查,不合适的,该废止的要废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