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省 > 合肥市 > 正文

安徽合肥“大交通”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合肥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2年9月下旬的一天,风和日丽,合肥港综合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集装箱整齐摆放。一艘货轮开始装船,约2个小时后,这艘载满集装箱的轮船,从位于南淝河下游的该码头驶离,破水航行,驶往南京。紧张运营的合肥港综合码头,结束了合肥港长期以来没有集装箱码头的历史,使合肥及周边区域的集装箱货物可从水上直抵上海,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合肥港综合码头的大门前,有一条市政道路,叫繁华大道,它是通往综合码头的门户道路。如今的繁华大道,宽阔大气、环境优美,道路两旁树木花草赏心悦目。繁华大道连滨湖新区,贯穿经开区,接高新区,其间串起数十家大型企业,像一条“流金溢银”的彩练,承载着合肥发展的使命,而未来,繁华大道有望从合肥港综合码头大门前继续向东延伸,至肥东县循环经济园区,成为迄今为止合肥东西向距离最长、最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
    延伸、改造、拓宽,是道路升级最常用的手段。繁华大道的建设就综合利用了这些手段。从一片岗冲之上,几代合肥人积极拓荒,造就了繁华大道的今天。这条路是合肥不断提升道路承载能力,积极打造畅通合肥的一个代表之作。徽州大道、蒙城北路、新蚌埠路、望江西路、临泉东路等一批市政道路也采取了这种方式,完成或正在进行着凤凰涅槃。
    今天,合肥四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动脉——铜陵路、阜阳北路、包河大道和徽州大道,在实施着同一种类型的工程——建设高架。在此之前,合肥已经相继建成了金寨路高架、长江西路高架、裕溪路高架、马鞍山路高架、合作化路高架等多条高架快速道路。车辆行驶在这些高架道路上,全程不会遇到红绿灯。“‘畅通一环’的改造,目的也是取消红绿灯。”去年11月20日,历时近5年的“畅通一环”改造画上圆满句号,对此,市重点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合肥共在沿线新建了32座桥梁,把原来平行交叉的路口,通过立交桥、下穿桥、上跨桥、人行天桥等形式立体化,实现了全线没有信号灯,使一环路的畅通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在建的高架桥,把合肥高架工程的建设推向了最热潮,隆隆地铁声却随着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的全面开建离市民越来越近。有关专业人士指出,如果说过去的5年是合肥紧锣密鼓实施高架建设的5年,那么从今年起,轨道交通建设则进入了黄金时期。
    昨日的大东门区域,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携胜利路畅通工程快速推进。根据权威信息,合肥首条轨道交通线路的1号线,将历经4年零7个月的施工,于2016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开通初期,每列车将能满载1460名乘客,以平均33km/h的速度从合肥南北向的地下穿城而过,高峰时每小时对开13列车。此举开启了地铁时代,却将要方便很多个时代的合肥市民。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执行“中枢”——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会议室内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合肥轨道交通远景规划图。其中,一条线路的名字是机场专用线,通过这条线路,乘客可以快捷往返于新桥国际机场与合肥市区之间。
    9月下旬的新桥国际机场,在建工程基本进入收尾阶段。宽达100米的机场主进场道路中央,夹竹桃、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植物花团锦簇、生机盎然,颜色惊艳跳跃。据了解,这个绿化带约15米宽,之所以超出城市市政道路绿化带的规格,是因为将来绿化带之下,为这条远期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预留出了空间。
    根据省机场集团此前的透露,新桥国际机场有望于今年内投入使用。在合肥版图上与新机场大致呈对角之势的合肥骆岗机场,于去年首次突破4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后,也将随之结束其光荣的历史使命。在这座竣工于1977年11月份的老机场内,工作区工作车辆车身已悄悄喷上了“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字样。
    在新桥国际机场的即将投用,进一步提升合肥航空运输能力的同时,合肥外向型的铁路和公路建设进程也在逐渐加快,市民出行的可选途径不断增多,合肥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得到提升。10月,合蚌客专将正式开通运营,通过这条铁路,合肥到蚌埠仅需30分钟,而到北京,也不过3个小时。
    截至目前,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线,合肥已经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2小时到上海。合肥,与国内各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城市的时间距离,逐渐缩短。从“短板”,到枢纽;从嫩弱,到强壮——如今,以合肥为中心,六条高速铁路线犹如六条铁龙,纵横交错。合肥,已成全国重要的客货铁路运输枢纽城市,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公路方面,合肥拥有全长105公里的绕城高速,它们与主要国、省道连成一体,并与经过合肥的7条高速公路交会,辐射全国。而通过合肥九条快速进出城通道,实现了从市区任何一个点出发,驱车一刻钟内就能上高速公路。大开大阖的交通格局,带来人员和物资流的大进大出。当今合肥,各类对外交通运输形式相得益彰、互为补充,经济发展“脉搏”强劲跳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