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 > 广州市 > 正文

雨雪天气 高速公路上堵车生存指南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春节将到车潮又至,无论你出门前做好了多么周密的出行计划,只要踏上高速公路,又逢雨雪天气,就无法在节假日完全避开堵车。元旦假期,记者出游返程时就遭遇降雪封路,滞留高速公路一夜,原本8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用了超过22个小时。为此,记者特地走访整理出“雨雪天气 高速堵车生存指南”,供市民参考。

【行前准备】

衣:无论是自驾游还是乘坐大巴,出行前都要带足御寒衣物,虽然车内可以开空调,但一旦堵车,势必要在节油与舒适间进行权衡,因此不妨有备无患。千万不要觉得多带衣物累赘麻烦,要知道当你包裹着羽绒服气定神闲,却看到别人冻得鼻头发红跺脚搓手时,你就会明白这一点小小麻烦有多么必要了。

食:准备足够一天饮用的水及两顿正餐的食物,如果条件允许,也可适当多带。不建议带类似泡面这种需要“加工”的食物,最好携带一个保温杯,将大大提高在寒冷天气下的舒适度。

行:出门前要了解接下来数天内的天气状况,包括目的地与行经地。还可以下载相关道路地图,包括高速公路及国道,如果你习惯用微博,可以关注相关地点的高速公路交警官方微博,以便获得第一手路况信息。

玩:给手机和相关电子设备充电,尽量带备用电源。

【遭遇堵车】

    判断堵车原因:如果靠近收费站,可以向交警打听为何堵车;如果远离收费站,那就上微博,刷刷出门前关注的交警官方微博,看他们是否发布相关路况信息,同时把相关路段作为关键词在微博中搜索,看有没有堵在同一路线上的网友可以共享信息、互相帮助。综合各方面信息,就可以对堵车原因作出基本判断,如果是天气原因,那么出行前了解的天气状况就派上了用场假如天气将会转好,那么恭喜你,堵车不会太久;假如天气状况将持续恶劣,封路马上就要到来了。而如果堵车原因是前方有事故发生,就需要结合天气状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悲惨的莫过于天气恶劣且前方发生连环事故,那只能说,堵车之旅正式开始了。

    寻求有效补给:面对堵车,一般有两个选择,要么等待,要么掉头改道,这时候就需要拿出行前下载的道路地图作参考。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掉头并不可行。

    如前所述,如果堵在收费站附近,那真是太幸运了,马上拿起准备好的保温水壶去灌开水吧,顺便把手机带上充个电,去洗手间更不在话下,还可以问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免费“救济”可以提供。
    视线范围内没有收费站?如果有智能手机,就把自己定个位,看看离最近的收费站有多远。假如彻底远离收费站,那只好把出行前准备的衣物、饮水、食物和备用电源拿出来救急。假如要买补给,记得找几个人结伴同行啊。

【安全提示】

    长堵之后车辆放行时,各位车主千万别让急于回家的愿望麻痹了对安全的重视。特别是在雨雪天气下,无论是多有经验的司机都不能完全控制车辆,因此切忌随意变道、超车、踩急刹,随时注意保持车距。特别提醒小车车主,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身手灵活,为图一时之快,就超车夹在两辆大车之间,要知道一旦追尾,后果不可想象。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