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 > 南京市 > 正文

江苏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因雨雪天气顺延 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长江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昨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小车免费的最后一天。但是返程却被雨雪搅乱,考虑到雨雪天高速限速,昨天22:40左右,江苏高速联网中心紧急决定,江苏高速小车免费时间延长3小时,即今天凌晨3点前出江苏高速路网均免费。同时,过渡期调整为3:00~4:00,这也意味着江苏高速4:00后才完全恢复正常收费。这也是江苏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因为雨雪而延时。然而,节前备受关注的南京绕城公路双龙街收费站“从此免费”的预期却并未实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南京市的上报方案,省相关部门还在研究,该收费站“退休”可能还要再等等。(现代快报 2月7日)

  为了方便公民节假日自驾游,国家实行7座以下小车节日高速免费政策,让利于民,施惠于民,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执政情怀。而使这一政策更显人性化更具人文关怀的是,因天气原因,顺延免费时间,让自驾游客实实在在受益,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带来的利益。

  实行节日小车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于国家来说,可能要损失一笔不少的财政收入,却因此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得到了最宝贵的人心。对于公民来说,节省出行费用也许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般人也不差这几个钱,重要的是感到政府亲民,政策暖心。

  政策一般具有稳定性、严肃性,必须严格执行,不能随便改变。高速节日小车免费政策,一般从放节假日零时开始,到结束节假日24时停止。在这一时间区域内,不管你是否实际享受了政策的优惠待遇,是否真正受益,时间一到,马上恢复正常收费。通常情况下,公民不会有什么意见和不满,因为政策是这样规定的,怪不得政府,怪不得执行者,要怪只能怪老天爷。

  春节假期结束,突遇雨雪天气,出行受阻,江苏紧急决定顺延免费3小时,笔者认为这体现了政府的人民性,体现了政策的亲民性。不因天气变化等非人为因素而受影响,使得这一政策不再是冷冰冰的,而变得有人情味了,更具人性化了,真正体现了为民、利民、惠民的执政宗旨、执政情怀。

  众所周知,政策是死的,执行是活的,如何执行政策,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坚持政策的原则性与执行的灵活性相结合。笔者认为,江苏高速的做法具有较大的普遍意义,值得各地学习效仿,在坚持统一免费时间的前提下,应当充分考虑各种特殊情况,灵活执行政策,适当调整时间,既让利于民,惠民便民,又能收获人心,使政策更具执行力。

  总之,江苏高速因雨雪顺延免费3小时的决定,免掉的不仅仅是高速公路通行费,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人文性、人情味,利国利民,大快人心,既收获了人心、民心,提高了政策执行力,又让公民实实在在得了利,受了益,暖了心。(长江网 刘运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