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省 > 西安市 > 正文

西安高速免费再观察 应对中我们共同改进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西部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年国庆长假七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出台,无疑惠及了广大私家车主,自驾游、探亲流蜂拥而上,让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急剧增加。10月7号是长假最后一天,我们再来回顾、梳理一下这几天的道路情况,一起来思考高速免费后如何保障畅通,下次节日怎样让大家走得快捷舒心。

    高速免费引大量车辆涌入道路拥堵不堪

    据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统计:9月30号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一天,陕西高速公路通行车辆74万辆,比平日增加101.7%,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主要增加的是7座以下客车。当天早上,记者在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西收费站看到,这里等待取卡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收费站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左右。

    上午9点多,记者在西宝高速宝鸡方向咸阳到兴平段看到,高速路上的车辆已经严重堵塞,一打听原来是出了事故。一名司机向记者说道:“四车连撞么。还有多起车祸,不是一起。”记者在现场看到,堵车后一些心急的司机竟直接把车开到了应急车道。当记者问道你把车开到应急车道上也走不了么,后头要来救援车也没办法过来。该司机说:“都走不了,等救援车来了我就给挪走么”

    随后记者又到了西临高速公路,发现西临高速上堵车的现象也非常严重,甚至在10月2号记者测试后发现,去临潼走108省道比高速还快了1个多小时。一位司机向记者说道:“堵得太厉害了,从西安过这边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在高速路上记者发现不光路上繁忙,一些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停车难、入厕难和加油难等问题。记者看到在服务区的厕所门口拥堵了大量的游客,一位游客给记者:“壮观的呀,你都没看,人多的太壮观了,进都进不去。”
    不难看出,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造成了车流量的剧增,部分高速路段拥堵不快反慢,不过这些假期初期的现象都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返程客流中,相关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来应对高速路不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

    10月6号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西收费站,刚到收费站入口处,就看到有交警正在疏导交通。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执勤民警说:“我们现在扎了这个隔离带,就是为了应对咱国庆这个车流,就是为了保证上高速和下高速的畅通。如果这个车流量猛然增加的话,大队还有一些备勤警力会抽上来。”

    据记者观察,这里的车流量大虽大,但由于从4号开始小车无需领卡直接通行,这里并没有出现排队现象。在此收费站工作的代班员王妍对记者说:“不发卡能保障畅通,小车可以直接通行,车速也都相对来说比较快,比较能快速通行。车流量再比较大的话,我们可以把下道改成上道,就可以保证正常通行了。”

    随后,沿绕城高速记者来到西临高速,这里已经没有了前几天的拥堵,车辆通行基本正常。执勤交警说,这一方面与黄金周接近尾声,去临潼旅游游客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们果断处置及时分流有关。

    西安高速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段林向记者介绍到:“绕城下来的车辆占百分之六十五的路权,灞桥收费站进入西临主干道的占百分之三十五的路权。每个点都有定岗,就是发生小事故,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然后咱们事故中队,进行不间断的巡查,而且三辆车对这个重点路段进行巡查,需要拖移的车辆及时拖移走。”

    10月8日上午11点多,记者再次来到西宝高速上,虽然车流量大,并没有出现堵车情况,但记者发现,仍有一些车辆走应急车道、随意变道,超速行驶等违规现象。

    在武功服务区记者看到,随着返程客流的增加,服务区采取加强引导等措施引导旅客停车入厕。

    “每天早上七点以前,我们善意地劝导大货车及时离开,特殊情况除外,然后腾出充足的位置停放咱们的小客车。我们这个公厕有东西两个门,正常情况我们只开西门,但是在这客流量大的情况下,我们是东西都开。”武功服务区经理陈延文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到6号,假日期间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553万辆,10月6号当天为77万辆,返程高峰中各条高速公路没有出现大面积堵车现象。面对首个高速免费政策,大家在称赞的同时,也对如何改进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一位来西安旅游的甘肃游客说:“不刷卡了,直接放行,这样子要好得多。多加强疏导,多加强指示牌啊什么的,让大家知道怎么走。”

    另一位来自青海游客说:“把应急车道堵住以后,能快的反而慢了,如果真正的出现车祸,有些救援车辆就上不去。”“觉得服务区么,它这个停车位资源有限,希望大家尽量地休息完以后休整完,尽快地能够赶路,给后面的这些旅客,游玩的人提供一些新的资源。”一名宝鸡游客向记者说道。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