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内蒙古高路公司加快帮联嘎查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作为自治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内蒙古高路公司把不折不扣地落实千村帮联行动作为“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的重要任务,抓共建、输资金、定项目,使通辽市、赤峰市3个帮联嘎查村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铺架起国有企业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一推三访一扶持”抓好共建。“一推”前期工作,早行动、早准备。在认真学习把握好企业应担当帮联任务和责任的同时,研究确立了“立足企业实际、协商帮扶项目、保证共建成果”的工作目标,在接到任务第15天就组成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调研工作组入村进镇接洽。“三必访”把脉问诊,查实情、访民意。坚持苏木班子必访,切实掌握嘎查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坚持嘎查村班子必访,详尽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和沿革史;坚持第一书记必访,进一步摸清当地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扶贫开发项目等情况。通过召开苏木、嘎查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共同研究帮扶工作方案和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一扶持”激励带动,外引内联。为通辽科左中旗2个帮联嘎查村各投入2万元基层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两委”建设。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各帮联单位也充分履行和发挥帮联责任,旗委组织部为2个嘎查村各投入2万元,采取循环使用的办法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包联部门旗文广局为巴彦哈日嘎查投入1万元购买办公桌椅,为后七棵树村投入1.2万元解决全村2013年有线电视收视费;旗内帮联企业大地保险公司为巴彦哈日嘎查投入5000元用用于维修村屯路,极大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村一策一项目”扶贫攻坚。立足企业实际,发挥行业和区位优势,针对每个嘎查村的基本情况、急需何种帮助、帮扶项目和规划可行性等情况,提出了“一村一策一项目”的扶贫攻坚任务书。一是资助发展“养羊业”。针对巴彦哈日嘎查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基础薄弱、不适宜发展种植业的实际,与科左中旗旗委组织部签订了三年投入100万元,扶持100户贫困户发展秸秆养羊业的合同。2013年10月,首批30万元扶贫资金已经到位。目前,第二批30万元扶贫资金计划已于今年5月拨付,又有30户贫困家庭获益。二是协助落实“土地整理”项目。针对后七棵树村发展农业相对基础较好,但部分耕地缺乏井浇条件的问题,公司专门请示协调自治区和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帮助该村争取到1000亩总投入约10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计划于2014年开始实施,为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牧民收入提供了帮助。三是帮助建设“通村致富路”。针对赤峰市巴林右旗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以莫日古其格村为代表的农牧民因“路不畅、运不出、进不来”而致贫的原因,在厅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将“莫日古其格-楼子公路工程”项目纳入2013年交通运输厅通村公路投资计划。截至2013年底已完成12公里通村公路建设任务。新增莫日古其格村、翁根毛都嘎查等通沥青路嘎查村4个,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