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辽宁省 > 葫芦岛市 > 正文

辽宁省高速局召开全省高速公路绿化提升管理研讨会积极探索高速公路绿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辽宁省交通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为满足新时期社会各界对高速公路路域环境品质日益增长的预期和要求,辽宁高速局近年来不断加强全省高速公路生态环境的恢复,取得较为显著成效。但是随着绿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绿化设计逐步暴露出深度不足、程式化设计明显等问题。
    为进一步改进现有绿化模式,提升绿化品位,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高速公路文化元素的“畅、洁、绿、美”通行环境,10月30日,高速局特邀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省青山局、沈阳园林行业商会、沈阳市植物园等国内知名单位的绿化专家,对辽宁高速公路绿化现状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对沈桃机场路、本辽辽、沈大以及沈阳绕城高速公路的景观景点、部分中分带、挖方段坡面、服务区、收费站等绿化部位现场的考察,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
    次日,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高速公路绿化理念与文化内涵、北方寒冷地区适宜植物种类、挖方段劣质坡面综合治理、当前绿化现存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绿化养护质量管理与水平等方面进行研讨。董磊局长、王晓明副局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受邀专家畅所欲言、积极献策,共同商定我省绿化工作举措,形成一致意见。

  一是绿化设计要把握综合观、人文观、本土观以及理性观,要区域统筹,与周边自然景观相结合;要提前规划,与主线设计同时进入。

  二是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园林设计借景手法,对自然环境较好线路,应取消坡脚乔木设计,以减少两翼高大乔木对司乘人员形成压抑感,使路域外良好自然景观纳入行车视线范围之内,同时可减少工程造价,节约建设成本。

  三是考虑中分带植物易受盐蚀、冻害影响,目前大量使用了抗性较强的白榆品种,但设计品种较为单一,并且白榆容易大面积爆发虫害,因此既要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又要进一步丰富栽植品种。

  四是绿化植物要多选择使用乡土树种,要适地适树,在传统杨、柳、榆、槐的基础上,根据立地条件可增加选择山桃、山楂、山杏、皂角、辽东栎等树种。

  五是根据高速公路相对粗放管养的实际情况,应减少大面积使用早熟禾草坪与灌木模纹,多应用抗性较强的地被植物,如马蔺、景天、萱草等,降低植物修剪频次,节约管养成本。

  六是挖方段劣质坡面的绿化应丰富设计形式,在单纯客土栽植攀爬植物的基础上,应考虑采用增设挡墙及挡墙后绿化植物遮挡、重点路段客土喷播、增加平台绿篱留剪高度等多种方式。

  七是应避免盲目追求大树,对大型针乔木应增加质保期限。

  此次会议之后,辽宁高速局将根据专家意见,结合路域特点对不同地区各绿化结构部位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绿化方案,逐步改变全省各线高速公路统一绿化设计模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