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吉林省 > 吉林市 > 正文

吉林省高速公路交警在全国“独一份”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吉和网-东亚经贸新闻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组建于1996年,是省公安厅直属正处级单位,负责全省2270公里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处理、交通警卫以及刑事、治安案件的侦查处置,是目前全国唯一集全部公安刑事司法职能和公安行政执法职能于一身的交警队伍。
    4月30日,正值“五一”小长假前夕。当天下午,记者在高速公路长春收费站和长春东收费站看到,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车流明显开始增多。
   “我们依托短信平台、高速交警微博、互联网站、LED显示屏和交通广播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高速路况、道路施工、交通管制、出行提示等信息服务。”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政治处主任靳鹏刚说。
    他们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24小时警务室,以服务区实效警务模式为依托,带动施救、清障、医疗、消防等救援力量前移,就近部署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易堵重点部位,及时联动、快速处置。
    2008年以来,在吉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成倍增长的前提下,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4项指数却稳中有降。近3年来,刑事案件侦破率均达到80%以上。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感明显提升。
    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为每名民警配发了执法记录仪,规定如当事民警不能用执法记录仪提供完整无责记录,遇有当事人举报一律追究民警责任。他们实行罚缴分离制度,做出处罚决定后,当事人持处罚决定书到银行处理,民警一律不得接触现金,杜绝暗箱操作空间。
   “我们利用GPS加强警用车辆监督管理,严禁警车在餐饮娱乐场所门口停放,严禁不遵守交通规则行车或公车私用。”靳鹏刚说。
    在全部窗口单位,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安装了公众评价器,将评价率和满意率评价结果作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对群众“不满意”的情况,在3天内通过电话回访,限时整改。
    靳鹏刚说,他们对符合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一律实行简易程序处理,现场办结。在事故处理窗口提供路政理赔、施救交费、物价定损以及巡回法庭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还自主研发了“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用电子记录方式对客运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减少乘客等候时间。对重点价值较高或不可解体物品,根据企业要求实施全程护送服务。
   “我们还完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处罚异地交纳罚款网点。”靳鹏刚说。对于省内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在省内任意工商银行、邮政银行缴纳罚款,并在9个省际卡口安装了“工商银行移动收费系统”,让违法当事人能够现场刷卡缴纳罚款。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要求每个大队确定1名贫困群众作为帮扶对象,建立长期帮扶机制。近年来,各大队共帮扶群众128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0余万元。
    在慈善救济的同时,他们还帮助困难群众寻找就业谋生门路,协调驻地党委政府为17名群众办理了低保,帮助13名群众找到了长期工作。
   “我们为每台警车和每个卡站配发了工具箱、拖车绳、警示牌、反光标、急救包、加油桶,在冬季加配喷灯、电瓶、连接线、热水等,在过往司乘人员车辆故障、遭遇事故、患有疾病、油料缺乏、发动机挂蜡时及时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靳鹏刚说。
    近年来,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先后有12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公安部表彰,2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公安厅表彰,71个集体和个人受到总队表彰,9个支部被驻地党委政府表彰奖励、授予荣誉称号,得到了上级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记者 苏东旭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