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省 > 咸阳市 > 正文

建筑垃圾在陕西高速公路建设中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陕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随着西安咸阳北环线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陕西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课题研究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最初,这个课题在西安至宝鸡改扩建工程中铺筑了228米试验路段,而在今年,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将在路基、路面基层、构件预制、临建设施、建筑装饰等方面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利用总量约900万立方米。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建筑垃圾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达20多亿吨。陕西省现有建筑垃圾约6亿吨,处理方式较为粗放,资源化利用率不足2%。2010年11月,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在西宝改扩建工程中,进行了建筑垃圾在公路路基中应用的初步研究和试验段施工,总结形成了《建筑垃圾填筑路基设计施工技术指南》(试行),为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社会经济环保效益巨大。根据预测,在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可恢复垃圾场占用土地3000亩,减少土地开挖面积2000余亩,仅节约土地一项产生的经济效益近10亿元;节省生石灰45万吨,按照每烧制1吨石灰需煤0.2吨计算,节约燃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80万立方米。经设计单位调研,西咸北环线项目沿线现有建筑垃圾13处1657万立方米(2651万吨),每年新增建筑垃圾约1000多万吨。通过综合研发、合理利用,可满足西咸北环线项目70%以上的路基近800多万方、30%以上路面基层及小型预制件约100万方原材料需求。
    按照计划,西咸北环线项目将建设固定建筑垃圾加工厂2处,向社会收集新拆迁的建筑垃圾,主要用于精加工路面基层材料、混凝土集料及其他拓展再生材料,建设移动式建筑垃圾生产线6条,就近转场加工既有建筑垃圾供全线路基填筑。建设预制构件加工厂5处,生产排水防护低标号混凝土构件,建设废旧玻璃加工厂、废旧橡胶加工厂各1座。
    目前,该项目已安装完成了一套进口移动加工设备和一套国产固定加工设备并进行试生产。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