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省 > 白银市 > 正文

高速公路是修通了 景古公路压却毁了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三步一小坑,五步一大坑”,这是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村民对于当地一条主干线“景古公路”如今路况的真实描述。5月13日,记者走访了该路段。很难想象,这样一条通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泰龟城和寿鹿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景点的主要线路,竟然已破败到了连基本的行车安全都无法保证的程度。旅游行业受损、农作物因飞尘减产、畜牧业运输成本增加……在“要致富先修路”已成共识的今天,这条路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不利影响。

  5月13日下午,记者驱车从S201省道景泰段驶入景古公路。刚驶入路口,连续的坑洼和砂石路面,就让车辆底盘屡次和地面发生摩擦,为安全起见,记者不得不屡屡驶入左侧车道以避开一些较深的坑。向前大约1公里,是一个铁路涵洞。由于路况极差,这里出现了短暂的堵车。这时,一辆出租车的底盘被一块凸起的石头刮到,出租车司机立即下车查看,所幸刮擦并不严重,但这样的停顿却进一步加剧了堵车。

  从路口处一直到定武高速公路寺滩出入口附近,20多公里的公路几乎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路段,记者花了近50分钟才跑完。

  谈起这段路,当地一家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他说,他去年刚买了新车,由于每天开车上下班,现在车跑了不到一万公里,已经是伤痕累累。同时,据其讲,单位有一位家住景泰县城的女同事,2013年年初女同事怀孕。刚开始时,大家伙都乐于每天上下班顺道拉载该同事,一来二去该女同事肚子里的孩子还没出世,就已经有了多名“司机干爹”“司机干妈”。可是随着路况越来越差,路上的颠簸越来越厉害,单位的同事们也慢慢开始疏远女同事,都害怕拉载她,原因就是怕出现意外。最终,女同事只得每天坐班车上下班。

 “成也这条路,败也这条路!”对于自家门前的这条必经之路,寺滩村的村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如今破损的道路,受到影响最直接的也是当地村民。

  据村民王先生介绍,寺滩村由于草场资源丰富,当地的畜牧业一直较发达。前些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再加上四通八达的物流,寺滩村的畜牧业尤其是羊的养殖发展非常迅速,现在几乎已经形成了家家养羊的局面,其中少的养10只左右,多的有数百只。同时,其他农作物的收入也逐年增多,村民的经济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然而自2012年以来,道路逐步遭到破坏,直到2013年年底公路几乎被破坏殆尽,这些直接导致畜牧业运输成本增加。同时,由于路面破损导致的大量尘土,致使当地种植的旱沙籽瓜、洋芋、果树等减产。

  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漫天飞扬的尘土,容易使花粉里面堆满灰尘,导致植物无法授粉,从而导致农作物减产。

  对于家门前的这段路,不但让村民们苦不堪言,也让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工作人员无奈至极。据该公园内一家餐饮老板介绍,随着寿鹿山的不断开发,这些年来此游玩的游客人数不断增加。然而,这种情景在今年五一却跌到了谷底。该老板以自己的农家乐为例,去年五一小长假,来他家农家乐消费的客流量超过100人次,而今年的客流量仅有去年的一半。

  同时,该老板还指出,往年五一之后,景泰县和景泰周边,以家庭为单位到此休闲娱乐的市民较多,而今年尤其此类游客的数量却大为减少。“这样的路,只要走过一次就不愿意走第二次。”该老板如是说。

  据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站张正军介绍,就全园来看,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寿鹿山门票销售数量相较去年同比下降近20%,道路状况的影响不可忽视,更为严峻的是,如果道路无法及时修复,这样的影响将是长远而极具破坏性的。

 “都是修建高速公路引起的。”对于这条路破损严重的原因,寺滩乡党委书记郝国华直言不讳。据其介绍,2011年下半年当地相关部门曾对该路段进行了全面整修,整修完毕后路面状况良好。然而,几乎在同一时期,营双高速公路景泰段完成了前期的征地工作,高速公路开始全面施工。直到2013年年底,高速公路完工。其间,修建高速公路的所有大型车辆几乎都从这条道路通过,在重型车辆的碾压之下,道路很快被破坏殆尽。其间,考虑到当地村民的安全和道路破损问题,乡政府曾找到施工方,希望他们另修便道供施工车辆通过,但是却被对方以这是国家重点工程,地方政府应尽力配合为由拒绝。同时,他们也曾表示,高速公路修建完毕后,他们将会修复破损的路段。然而,如今高速公路早已通车,当乡政府再次找到对方时,对方早已撤离搬走。由于乡政府无力修复该路段,目前该路段尚处于一个无人管的状态。

  “我们都知道修高速是好事情,我们也是全力配合,当时我们这里许多人也参与了高速公路的建设,然而没想到,最终高速是修好了,我们的路却成了稀巴烂,成了没人管的烂摊子。”乡政府一位年长的公务员说道。

  随后,就此事记者多次联系景泰县公路管理站。管理站闫沛辉站长告诉记者,在营双高速修建期间,营双高速项目办就曾答应他们工程施工完毕后,会对路面进行修缮。去年年底,高速公路完工后,经双方协定,2014年春节过后将由项目办出资600万元补偿款给予景泰公路部门,让他们自行修缮。然而,春节后,因为项目办解散,原先的负责人调离岗位,此事被拖了下来,而原先答应的600万元也没了着落。

  目前,景泰县交通局已就此事和省交通厅展开协调,截至目前为止已经争取到了7公里路段的维修工程,其余的双方还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之中,如果最终协商成功,估计在2014年年底之前,这段路将得到全面的整修。同时,闫沛辉表示,近日他们将组织力量,对该路段的一些坑洼进行临时性的填埋,保证车辆最基本的通行。

  文/图本报记者 薛长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