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 > 杭州市 > 正文

随着手机的普及 杭州周边高速路上只剩四座报警电话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浙江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前几天,市民王先生打进早报热线称,春节期间,他趁免费通行,带着一家人自驾出游,路上发现高速公路上的SOS紧急求助电话变得越来越少了。“想想现在,手机那么普及,这些电话的确是无用武之地了。”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年经常跑车做生意,开车足迹遍布整个华东地区,“以前跑高速,每隔一段路程就能看到一个电话桩。在上世纪90年代,真的碰上事故只能靠这门电话报警。”
  而现在,在公众手机拥有率即将超过固定电话拥有率的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紧急电话系统,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杭州周边的一些高速公路,对路边的紧急电话桩作了一番实地探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室。当被问及辖区路段还有多少座紧急求助电话时,不少民警都摸着头表示,“这个实在是不知道。”
  “估计剩下没几座了,因为利用率太低了,完全被忽视,我们平时从来不会注意到这个问题。”一名民警说。
  记者从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整个春节长假免费通行期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共3494起,电话的来源基本上都是移动通讯设备,通过高速公路上的SOS紧急报警电话报警的数量为零。
  “别说春节期间,我已经来指挥中心工作四年多了,印象中一次也没有接到过这种电话的报警。”一位指挥中心的民警说。
  记者又询问了指挥中心的两位接线员,据她们回忆,她们是在2006年来到这个岗位上的,2007年报警电话改为12122后,就再也没有接到过从报警电话桩打进来的求助电话。
  但是指挥中心的民警也表示,利用这类电话报警的最大好处是,接警后,民警能立即确认事故的大概地点,及时进行救援。
  “因为很多司机出了事故以后,往往不能准确描述具体的事故地点。”这位民警说。
  那么,如今杭州周边的高速公路上,紧急求助电话到底还存在吗?还能不能使用?
  记者先后驾车走访了杭甬高速、杭金衢高速的部分路段,发现当年充当事故救命稻草的紧急求助电话,如今确实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
  记者从彭埠上了高速,往宁波方向一路驶去,到红垦枢纽转入杭金衢高速。在从彭埠到红垦枢纽附近的14公里路程内,记者没有发现一座SOS紧急报警电话,偶尔路边会一闪而过当初安装这门电话时留下的基座。
  从红垦枢纽转入杭金衢高速后,一直到杨汛桥高速下口的十几公里内,记者倒是陆陆续续看到了几座紧急求助电话,但是这些电话的“遭遇”都很惨:要么被隔离栏拦在高速公路之外,要么就是锈迹斑驳地伫立在路边,不少核心部件已被拆除。幸存下来的少数几座电话桩上,也贴有“温馨提示”:“SOS电话因故损坏,求助请拨打12122”。好不容易发现了一座外表完好的电话,可是按了通话键,却发现无法接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周边的高速公路上,只剩下4座可以正常接通的高速公路SOS紧急报警电话,分别位于杭新景高速公路的姚山顶隧道以及横路头隧道的双向。
  “这主要是因为隧道里面移动通讯设备信号不好,万一发生事故,还是需要依靠这类电话来报警。”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的民警说,“但是同样的信号盲区——钱江隧道,却一直没有安装这样的设备。”
  据悉,高速公路上的紧急电话系统是上个世纪50年代首先在欧洲国家出现的,是用来保证在高速公路出现事故或其他意外事件时,能及时向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报警求援。
  因此,我国在高速公路建设之初,SOS紧急求救电话是标配。曾有相关机构作过统计,南京某高速公路在28公里内,沿线有25对SOS紧急救援电话。
  便捷的SOS紧急求助系统在国内某高速公路刚刚开通的前3年(1997年至1999年)使用频率较高,民警每天都会接到从SOS打过来的电话,驾驶员一旦在路上发生意外,至少有60%的司机会用SOS来报警。
  但从2000年开始,手提电话逐渐普及,使用SOS的司机逐年减少,直至近年来的零使用率。
  昨天,记者咨询了杭甬高速以及杭金衢高速的业主单位,了解到杭甬高速在2002年修建开通后,SOS电话是按照每2公里设置一座的标准配备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公路护栏改造后,这些电话也就顺理成章地“退休”了。
  杭金衢高速上的情况也类似,上世纪90年代刚开通时,高速公路上双向每1公里就会设置一座报警电话。而随着近年来电气化铁路的发展,高速公路上的这些电缆干扰了近在咫尺的铁路干线,同时考虑到电话使用率低,业主单位也就逐渐把这些电话的电缆给剪掉了。
  “当时修建高速公路时,每座电话的成本都在两三万元左右。按照当时高速公路的国家修建标准,这种电话是必须配备的,所以建造较早的高速公路都有安装。”杭金衢高速业主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但是从2005年开始,这一标准随之改变,这类电话不再是标配。而我们因为各项工程的推进,也在逐渐淘汰这批电话。”
  至于像杭长高速这类新建高速,在建设之初,就没有要求安装这类电话。
  淘汰了SOS紧急救援电话,万一报警,最大的问题在于司机说不清所处方位,耽误了民警出警的时间。
  另外,很多司机在用手机报警后,又急于和亲友联系,报警的手机被长时间占线,耽误民警再次联系当事人确认方位,所花费的时间更长。
  “这种情况我们经常碰到,司机要么说不清楚方向,要么就是电话打不通。”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于警官说,“这样一来会影响我们的出警效率,二来也会引起不必要的拥堵。”
  那么,用手机拨打12122报警电话,应该如何准确讲述自己所处的位置呢?
  于警官说:“其实很简单,在高速公路右边护栏位置上每隔100米就会有一个巴掌大的标牌,有的是百米桩,有的是公里桩。报警时,必须说清楚自己从哪儿来要去哪儿。先报路名,再报车辆行驶方向,然后报车辆所处位置的百米桩或公里桩。”
  比如:从杭州到宁波,走的是杭甬高速,车辆在萧山收费站不到1公里的位置发生抛锚,正确的做法和报警方式是:立即开启双跳,在车子后方150米的地方摆好三角牌,人离开车子并撤离到右边护栏外,找到离你最近的百米桩或公里桩,拨打12122报警。
  报警时称:“我从杭州到宁波,现在杭甬高速上(或G92高速上)往宁波方向30公里+100米的位置,车辆发生抛锚。”这样一来,高速交警或施救车辆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你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