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省 > 兰州市 > 正文

2015年甘肃省高速通车里程达3600公里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兰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从实现与周边省份高速公路连接到每年新建1万公里农村公路,从建成运营首条高速铁路到不断开通丝绸之路航线,"十二五"以来,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甘肃省交通建设成绩辉煌,已基本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民航的立体交通体系。
  近期,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喜事不断。10月1日,金昌至阿拉善右旗(甘蒙界)、十堰至天水(甘肃段)两条高速公路同时通车,前者实现了甘肃与内蒙古的高速公路连接,后者则使兰州到成都、重庆、湖北全程高速化。9月30日,兰州城区至中川机场的城际高速铁路、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也同时投用。
  地处西北腹地的甘肃东西绵延1600公里,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然而到"十一五"末,甘肃与新疆、四川、内蒙古还未实现高速公路连接,打通省际高速公路"断头路"便成为甘肃"十二五"交通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随着瓜州至星星峡、武都至罐子沟、金昌至阿拉善右旗(甘蒙界)高速公路的建成,甘肃与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通道全部打通。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00公里。
  交通在甘肃扶贫攻坚中具有特殊地位。作为典型的贫困省份,甘肃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要分布于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和四省藏区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农村公路发展滞后,则是制约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瓶颈。
  甘肃从2013年起启动交通扶贫攻坚,每年新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许多地方一年修的路是过去十几年的总和。截至9月底,甘肃今年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9000公里,占全年任务的90%,80%的建制村到年底将通沥青或水泥路,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
  兰新高铁是甘肃"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成效的代表。2014年底,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全线通车,其中甘肃境内长达798公里,甘肃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据铁路部门介绍,甘肃另外一条高铁--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目前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60%以上。此外,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的兰渝铁路桥梁工程已完工,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96%。甘肃铁路正朝着"一个中心(兰州)、四大走廊(完善发达快速走廊、现代物流经济走廊、文化传承走廊、保障有力安全走廊)、五市同城化(兰州、白银、金昌、武威、张掖)"的方向稳步迈进。
  "十二五"以来,甘肃民航业可用"飞速"来形容。甘肃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4年实现"百万级"增长,2014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51万人次,去年也是各机场新开航点最多的一年,其中兰州中川机场以每月至少新开1个航点的速度迈进,新开义乌、运城、哈尔滨、长春、阿拉善左旗、高雄、烟台、丽江、普吉岛等14个航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甘肃民航业带来发展新机遇。近年来,甘肃不断开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空中航线,开通了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圣彼得堡等航线,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正在形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