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藏自治区 > 拉萨市 > 正文

西藏公路的发展 引发了拉萨市民的出行变化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国西藏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1年7月,西藏首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正式竣工并通车,拉贡高速的正式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这条全程仅37.8公里的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原来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缩短到只需要30分钟。一条机场公路半个世纪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世界屋脊前进的脚步。
    近年来,拉萨市的交通事业蒸蒸日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家住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的卓嘎在拉萨北郊开了一家餐馆,自从拉贡高速公路建成后,卓嘎回家的次数逐渐增加了。
    回忆起十年前只身一人来到拉萨做生意的情景,卓嘎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从老家到拉萨得要两、三个小时,运气好时能碰到进城的拖拉机带我一程,但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就不同了,高速公路才纳大桥的修建,出入村子方便多了。柳梧大桥更是修得好看又大气,进入市区后,随便打个的士或者坐上公交车就能到达目的地,比以前方便多了。”
    从西到南,再由南向北,卓嘎往返的“旅途”虽然不长,但却反映出了拉萨市道路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好局面。据拉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拉萨市的交通将注重缩短节点进网时间和节点间的出行时间。
    到2020年,通过公路网覆盖范围的扩大、路网规模的提高、结构形态的优化,最终实现出行时间的缩短。具体可归纳为“21141”目标,即市区2小时内到达各县;相邻各县1小时互通互达;县与所属镇实现1小时到达;过境车辆4小时内离境;各镇至各所属重要农牧民安居点1小时内到达。
    自去年9月30日至12月12日两个多月里,拉萨市车辆净增5000余辆,新注册4300多辆。截至今年4月26日,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0096辆,大部分为私家车。刚在车管所进行新车登记注册的次央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家里第三次购车了。以前最开始是开着一辆小奥拓车,除了每天上下班以外,还要负责接送孩子上学。后来家里经济条件宽裕了,于是把奥拓车卖了,买了辆丰田越野车。刚开始和老公换着开,但后来老公工作调到了尼木县,车子也由老公在开了,于是前不久次央买了辆比亚迪,作为自己上下班的代步工具。
    在前不久的“五一”节期间,记者遇到了市民拉巴次仁一家正准备到拉萨市郊的一座寺庙朝佛。闲聊时,今年83岁的拉巴次仁母亲卓玛告诉记者,现在通往寺庙的路修得一条比一条平坦,一条比一条宽敞,真是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和信教群众的参观和朝佛。现在坐在自家的越野车里,无论到哪里都很方便,再也不用辛苦半天徒步去朝佛了。
    扎西顿珠说,他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小时候去哲蚌寺朝拜都要靠徒步或者搭乘马车。八十年代出现了“招手停”的手扶拖拉机,但是坑洼不平的道路使得一家人坐在拖拉机上总觉得没“安全感”。 现在,平整的马路加上整洁的路面,无论去哪儿都觉得心情舒畅。从拉萨到林周县的盘山公路上,旦增和他的队友们正骑车准备到查叶巴寺游玩。每到双休日,旦增和队友们总是一同骑车到拉萨附近的景点游玩。“要是十年前,我才不会骑车过来呢。” 旦增气喘吁吁地说,“这一路都是上坡路,以前都是土石路,路不仅不好走,而且一不小心还会有生命危险。现在的马路既规范又平稳,我们骑着车上那么陡的坡,一点问题也没有。到达终点后,站在山上很有成就感。”
    拉萨市民的出行变化是拉萨交通发展变化的缩影之一。随着拉萨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交通工具的多样化与便捷化,使拉萨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