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藏自治区 > 拉萨市 > 正文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有关路面质量的因素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现代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不仅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而且施工设备日益大型化、多功能,并形成集约化生产能力。同时,各机型设备之间必须协调工作,形成与路面材料特性相适应的并充分发挥设备作业性能的有机整体。沥青路面施工所用设备多,既有核心设备—摊铺机,又有关键设备—沥青拌合设备和压路机,同时,还有运输车、装载机 、洒水车等辅助设备。沥青路面施工设备配套是以摊铺机为核心设备展开的,即根据工程情况,先确定摊铺设备数量和功能要求,然后再确定拌和设备和压实设备数量和功能要求。
    为保证工程质量,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综合效益,有必要对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设备的各单机作业性能与系统匹配技术以及它们对路面质量保证进行研究。即结合高速公路建养 实践,对沥青路面施工核心与关键设备配套与路面质量进行探讨分析,也就是根据沥青路面材料特性和工程需求,确定使各单机发挥最佳作业性能的系统有机组合,形成机群施工 合力,依据设备性能对机械类型、数量优化配置,在实现最佳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1、核心设备与路面质量摊铺机在沥青路面施工中,对质量、进度和成本等方面产生决定作用的设备,属核心设备。摊铺机结构参数不稳定、行走装置打滑、摊铺速度不匀、频繁停机等都会造成路面不平 甚至波浪。摊铺后的平整度、初始密实度、离散性、均厚度等是影响路面摊铺质量的四个决定性因素。摊铺机的技术优势如何?摊铺后路面的有效控制指标能否实现?这是尤为关 键的,机型选择中,要围绕四个因素的控制指标能否达到规范要求进行标配选择。
  1.1机配与平整度为保证摊铺后的平整度,即≤3mm/3m。沥青路面摊铺机要标准配置:①配置数字式自动找平系统。设有两个数字控制器、两个纵波传感器、一个横波传感器及相关附件 ,其灵敏度低平整度好。操作时,对其灵敏度设为1级至10级,出厂为6级的,实际使用时4级至5级即可,还可升级为超声波式非接触找平系统,这样,使用便捷,路面摊铺平 整效果会更好;②配置熨平板锁和防爬锁。为避免当摊铺机停顿下来时熨平板下沉,造成路面痕迹,摊铺作业需要停下时,用熨平板锁锁住熨平板;同时,为避免作业停机中再开 始摊铺时出现突起,设置熨平板防爬锁,摊铺后平整、无凸起。此设置的摊铺机,如ABG系列摊铺机等,既能保证正常摊铺作业平整度,又能避免因作业停机、开机形成的印痕 ,消除路面摊铺后不平整现象。③熨平板加热系统配置要齐备,有效、耐用。摊铺时,熨平板要加热,温度控制在85~95℃最佳。温度过低会使摊铺路面出现拉毛、坑洞,过高 会使熨平板两侧上翘形成反拱,都会影响摊铺路面平整度。
  1.2机配与密实度提高摊铺后沥青混合料的初始密实度,即初始密实度≥92%,密实不匀率≤5%。可以保证压实后的路面不但密实度高,而且平整度也好。为此,摊铺机标准配置双夯锤和振动设 置。如ABG系列摊铺机技术参数,前夯锤行程为0mm、3mm、6mm;夯锤转速为摊铺速度2~3m/min时,600~800rpm,振动为40~50Hz 。此设置的摊铺机,只要正确、科学操作,就能保证初始密实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