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省 > 赣州市 > 正文

江西寻乌:对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行为成因分析及对策思考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中国高速网郑成龙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4年以来,江西省寻乌高速交警第十大队相继查处变造机动车号牌4起、使用伪造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3起。通过分析发现,伪造、变造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人大多是货车驾驶员,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人都是小车驾驶员,所驾驶的车辆大多要求具有A2的驾驶资格。其中:
  1、按城乡分:7起伪造、变造驾驶证行为均为农村户口。
  2、按驾驶资格分: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4人;被吊销驾驶证的1人;原持有不同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3人。
  3、按证件类型分:伪造、变造A2驾驶证2人。
  一、伪造、变造驾驶证的类型
  1、当事人本身未取得驾驶证,通过非法手段,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照片制作一本假的驾驶证,用于蒙蔽公安机关的检查。
  2、当事人本身未取得驾驶证,通过非法手段,套用他人的身份证号、机动车驾驶证档案号,自己的照片制作一本假的驾驶证。
  3、当事人本身有驾驶证,但准驾车型级别较低,而驾驶的车辆需要较高的准驾车型,对驾驶证上的准驾车型进行私自改变。
  4、当事人本身有驾驶证,准驾车型也符合,但为了逃避违章处罚,恶意套用别人的驾驶证信息。
  5、对机动车行驶证副本的年审信息进行变造。
  二、伪造、变造驾驶证交通违法行为成因分析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一方面在职场招聘、日常生活中都需要拥有驾驶证、另一方面,面对当前车辆及驾驶人急剧增多,交通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国家对驾驶员、机动车的管理日益严格,使一部分人想通过所谓的捷径,办理假证进行上路行驶,躲避处罚。
  1、自学成才型:一部分人没有时间去驾校学习驾驶,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又经常接触到车辆,自学成才,初步掌握了车辆的驾驶知识,但没有去通过正规的考试获取驾驶证,自以为会开车,就可以上路,但又怕遇到检查,就通过非法手段,办理假证或变造驾驶证上路,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
  2、屡战屡败型:由于文化知识、身体或其它原因,参加了驾校学习,由于现在的考试项目比较系统,考试正规,使得一些驾驶员考试一直没有过关,索性放弃考试。
  3、准驾不符型:已经取得驾驶证,但准驾车型不符,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增驾,而又要驾驶客车、或者其他大型车辆,因而伪造、变造驾驶证。
  三、伪造、变造驾驶证的识别方法
  1、看。首先看证件的纸张,塑封的质量等。注意观察证件纸张的颜色、纸底,假证的纸张与真证的纸张颜色有细微的差别,假证的纸底比较软,另外还要仔细检查塑封的完整度,字体、颜色清晰度。同时在发现有假证嫌疑时,要特别注意观察驾驶员的表情,并询问驾驶员一些基本情况,如果他回答的不准确,神色慌张时,要注意查询比对。
  2、摸。真行驶证的纸质平滑不起毛,假证纸质粗糙,手感毛躁,证件周围不光滑,用手揉易起毛和脱层。另外假证塑封不完整,行驶证在发放之前,正、副证是连在一起的,塑封时将其断开,形成了正证下部、副证上部边缘相互吻合的毛刺,假证往往没有这个特点。
  3、查。民警取得驾驶证后,应先用警务通查询比对驾驶证信息,尤其是照片比对,对于和查询照片相貌有差异的应要求驾驶员出具身份证。这是判断证件真假的重要方法之一。一般违法行为人都以身份证忘带为借口推脱,企图蒙混过关。2014年7月13日15是30分许,我大队民郑成龙、曹青在寻乌南收费站对一辆车牌号为赣BXX44H的小型轿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出示驾驶证姓名为孙玉伟的驾驶证后神色紧张,于是对其出示的驾驶证用警务通进行查询比对,结果发现警务通上显示照片非其本人,经进一步询问,驾驶员讲出了他的真实身份是孙建祥,没有驾驶证,于是编造了孙玉伟的驾驶证这一违法事实。后孙建祥被处以罚款5000元。
  4、问。对于有疑点的驾驶员而又不能出示身份证的要仔细盘问。有的人捡到或通过其他非法渠道得到他人的驾驶证后,将照片换成自己的后使用,但仔细讯问其驾驶证证号、准驾车型、办理过程、考试内容、籍贯等回答便支支吾吾,漏洞百出;对于一些事先有准备的,也可能对答如流,这时突然问其属相(应与出生年份一致),在实践中几乎没有一个持假证的能说得吻合,往往直接奏效,迫其就范。挪用他人证件嫌疑注意对比持证人五官,如:比对单双眼皮、胖瘦、面部斑点、嘴唇厚薄等。
  5搜。对于有嫌疑的驾驶员而又不愿提供身份证明的,查随身、随车携带物品、通讯工具,或可发现证明其身份的其他相关证件或信息。
  四、预防和打击伪造、变造驾驶证交通违法行为的对策
  (一)加大对假牌假证危害性的宣传,让群众意识到该类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自觉遵法守法。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大部分购买和使用伪造、变造驾驶证、行驶证的人员都是因为自身法律意识薄弱,对于该类行为的违法性质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没有充分的认识。因此,大队充分利用网络、新闻传媒、等宣传途径扩大对普通群众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用对使用假、冒证件各类处罚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自觉抵制用假、购假证行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和决心,从教育感化和执法震慑两方面有效遏制制假、用假的违法行为。
  (二)强化专业培训,提高识别能力。大队加大对一线民警的专业培训,对培训所需资料及内容都提前做了精心准备和安排。大队多次邀请支队相关技术人员来大队开展机动车假牌假证识别培训讲座。讲座中,技术人员结合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特征以常见的查缉方法及技巧,用公安部下发的最新课件,图文并茂,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将收缴的部分假牌假证作为教材进行现场识别,与真的牌证进行比对,使参训的民警们又有了更加直观的辨别技巧。每次讲座结束后,民警纷纷就自己在假牌假证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总结出好的方法、经验与大家分享、讨论。通过业务培训,民警对“两证”的基本的防伪标记,掌握判断真假的标准,查究假证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建立违法通知机制,拓宽举报渠道。针对现阶段的伪造证件的特点,对驾驶员的违法信息及时通知,这样对套用别人驾驶证的现象,使驾驶证被套用人及早发现,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可以根据举报线索,通知假证使用地的民警,将假证列入黑名单,注意发现嫌疑人和车辆,能够精准的打击假证。
  (四)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驾驶证的换补程序。车管所在换补驾驶证时要认真核对相关手续,比对相片,实行手续内部传递,杜绝驾驶证不塑封前,就交给本人,对不是驾驶人本人亲自换补证的,依据有关规定,认真审查留存代理人相关手续,同时要确保证芯编号与微机录入信息的一致性,因为它是判定该证真实性、有效性的关键信息。
  (五)抓好对重点时段、路段和重点车辆的检查,提高管控力度。针对重点违法行为发生时段、地段、场所的规律,实施科学、灵活、有针对性的查处手段,充分利用好历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夜查、联查,定点查、流动查,突出重点时段和部位,以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为重点检查项目,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六)加强部门协作,不断开展专项治理。积极会同治安、刑侦等部门,建立多警联动机制,共同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查处制假、贩假窝点和违法犯罪团伙,严厉打击造假贩假违法犯罪行为。
  (七)改进防伪识别技术,提高驾驶证的科技含量,如象二代身份证一样,融入IC卡技术,照片信息采用数码相机采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