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十堰市 > 正文

十堰市四条高速高速工程建设 快马加鞭不舍昼夜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秦楚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4月10日,阳光明媚。“郧十”高速第八标段汉江特大桥工地,20多个百米墩柱在“铁臂”下拔节,高高跃起于山川江河之间。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吴勇介绍,从2012年3月10日开钻,经过一年的建设,大桥的下部构造已经全部完工,T梁架设也在同步进行。400多名工人,不舍昼夜全力施工,整个项目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吴勇所在的“郧十”高速公路第八标段,位于郧县辖区,起点位于杨溪铺镇刘湾村,止于青山镇琵琶滩村,路线全长4.25公里。主要工程项目包括汉江公路大桥、郧县互通式立交路基及桥梁。汉江公路特大桥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1031米,宽24.5米,双向六车道,主跨238米,总投资3.7亿元,截至目前完成1.9亿,占合同价51%。
    按照计划,“郧十”高速第八标段应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前完工,这就意味着汉江公路特大桥今年将加快建设,掀起新的生产高潮。“郧十”高速第八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付学军说,“今年的主要施工部位是箱梁悬浇及斜拉索安装,工序复杂,技术要求高,又属于高空作业,难度较大。”2012年,除两次洪灾给桥梁下部施工带来一定影响外,整个工程进度比较顺利。到今年年底,计划完成斜拉索安装,确保2014年5月份通车。
   “郧十”高速项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任董全国介绍,郧十高速公路起于鄂豫省界鹁鸽峪,经十堰市郧县、茅箭区,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福银高速汉十段相接,全长67公里,属于国家规划的高速网中的重点工程,2010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0.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7.2%。目前,“郧十”高速项目指挥部针对各个标段要求加紧施工,以确保整个项目2015年全线贯通。
    十堰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勤泽介绍,截至3月底,十堰在建的十白高速、十房高速、郧十、谷竹4条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71.3亿元,其中2013年累计完成16.1亿元,3月份完成6.9亿元。
   十白高速项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刘亚红介绍,十白高速自2010年3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51.93亿元,占项目投资总概算的90%。目前,公路路基工程、防护工程、涵洞及通道全部完工;桥梁桩基、墩柱、梁板安装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已全面展开基层施工。在距离9月底建成目标倒计时180天的关键时刻,“十白”高速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抢抓施工黄金时节,攻坚提速,争取按期建成,年内通车。
    谷竹高速竹溪段建设协调指挥部副主任段传立介绍,谷竹高速公路建设也进展顺利,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路基和桥梁施工。在控制性工程32标段竹溪隧道,施工人员、大型机械正加紧施工,由于地质结构松散,施工方采取边挖掘边加固措施,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路面工程完成了98%,26座桥梁已经完成了20座,预计今年年底(竹溪段)可以全线贯通。
    此外,十房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全线路基土石方全部完成,桥梁桩基、墩柱、T梁预制全部完成。控制性工程通省隧道到今年底将完成58%,预计2014年年底实现贯通。
    伴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十堰交通发生巨变。汉十高速实现了十堰与武汉的连接,十漫高速为十堰开辟了进出大西北的坦途。郧十、十房、十白、谷竹四条高速公路建成之后,横穿东西,纵贯南北,十堰与周边地区交通格局和时空关系将因此而发生重大变化,十堰作为国家级公路枢纽城市的地位将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
   “毋庸置疑,未来,这四条高速路肯定会很繁忙。”周勤泽如此展望四条高速公路建成后的图景。十房高速、十白、谷竹、郧十4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十堰区域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20公里,比境内国道通车里程还多80多公里,十堰周边所有县市区将通达高速。不久的将来,十堰高速公路将由线成网,基本构建起“234交通经济圈”,即十堰到西安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武汉4小时。
    在建的四条高速公路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当中,更明确指出了建设这些项目的理由和意义。汉十、十房高速、谷竹高速均属于湖北省规划的“651(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建成后,将填补鄂西北地区南北向高速公路的空白,形成鄂西北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骨架公路网,完善湖北省骨架公路网的布局。
    十白高速是福银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福银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7918”网(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向横线)的重要公路通道,对加强中西部地区间的经济交流,改善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条高速的贯通,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必要条件。高速途径的竹山为全国铌稀土第二大矿区,竹溪是全国最大的页岩板石矿区,区域内的茶叶、香菇、木耳、天麻等林特产品及中药材闻名全国,高速贯通后,将促进这些资源的开发。高速开通,对”三区三线“旅游资源的开发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高速开通更有利于加强沿线各区县的密切联系,促进沿线各区县经济发展,摆脱地区落后贫困的状况。
    十堰高速公路网络的全面形成,将实现十堰由通道型交通向枢纽型交通的转变,意味着十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通过大交通圈的构建,得以与全国乃至全球相互交融汇合,十堰在区域经济竞争格局中将占据发展先机,对于十堰打造”三国两区一中心”和区域性中心城市,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