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孝感市 > 正文

湖北孝感第一家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启用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医生,我有些头晕不舒服,是怎么回事啊?”一位私家车女司机向当天值班的肖少军医生询问。“你可能是长时间驾驶,缺氧、疲劳引起的,要多休息、喝水、开窗透气。如果症状严重,建议在我们诊疗室躺一下休息。”肖少军热心地解答。2月13日,这是记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服务区的医疗救护站所见的一幕。
    据悉,“京港澳高速孝感医疗救护站”是孝感市根据省卫生及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而投入建立的,在孝感是第1家。该救护站从2012年11月开始筹建,试运行一年。原来依托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救助站,2014年元月,救护站正式启用后,改由孝感市中医医院承担该站的运行服务工作。

    记者现场看到,该救护站有3间工作间,面积约50平方米,设有诊疗室、注射室、观察室,配有诊断床、药柜、治疗台等救护设备,救护站门外还停有一辆装备齐全、随时待命的急救车。

    肖少军医生介绍,从1月23日下午救护站启动24小时运营以来,该路段无一起事故,救护站未接到一起求助。记者翻看着桌上的医生交班表,每一页都写着:“平安无事,器械完好,药品齐全。”

    肖少军说,救护站实行24小时排班制。每天值班队伍由一个主班和一个二线班组成,每个班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个司机。主班在救护站值守,二线班在中医院随时待命支援。医务人员值班日期已经排到了2月23日。

    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汪俊怀介绍,该站位于京珠高速孝感服务区内(1105公里处),距离孝感中心城区20公里,距离京珠高速孝感三汊出口约8公里;周边乡镇为孝南区杨店镇、三汊镇、祝站镇、孝感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救护站服务区段为双峰山段以南至与东西湖区交界处,大约50公里。

    该服务区段交通流量为年通车1500万台次。来自孝感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计,2012年孝感120接到来自高速公路上的报警28起,救治病人50人,其中车祸42人,其他患者8人;去年接警23起,救治伤员32人,均为车祸。

    “以前没有救护站,伤员都在服务区等着救援。现在设立了救护站,可以就近治疗。救护站可以现场指导突发事件救援;可以起着急救观察前哨的作用,及时对接后方;可以增援附近其他路段,联合作战;还可以对高管、路政、旅客进行救护知识的培训。”汪俊怀列举着救护站的优势。

    根据医学界常理,一个创伤性伤员最佳抢救时间为30分钟。汪俊怀说,以前从医院出发上高速抢救伤员,来回时间就要30分钟以上;从救护站出发的急救车到达现场时间要比从医院出发的急救车快10—20分钟,辖区最远路段,也可在30分钟内到达,力保车祸受伤人员在“生命黄金半小时”内得到救援。

    湖北省境内100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将设立医疗救护站

    据悉,春节前,湖北省首批设立了五个高速医疗救护站点,分别在京珠高速武汉西管理所、赤壁服务区、孝感服务区,武黄高速鄂州管理所,黄黄高速英山服务区,这也是全国高速公路系统的首批医疗救护站。下一步,高速医疗救护站,将在湖北省100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逐步推广实施。

来源:孝感日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