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宜昌市 > 正文

宜昌境内高速公路强制休息点 卧铺客车很少见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荆楚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陕西省延安境内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大巴车长时间运行、司机疲劳驾驶的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据悉,去年京港澳高速河南信阳段“7·22”客车燃烧致4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对卧铺客车的两项“特别监管措施”:
    第一,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
    第二,针对凌晨3时至4时事故高发的规律性特征,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积极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措施。
    凌晨2时至5时,超长途卧铺客车需停车休息,这一措施落实如何?28日凌晨2时至5时,记者对沪渝高速公路大桥服务区、高家堰服务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28日凌晨2点至5点间,记者对沪渝高速大桥服务区、高家堰服务区进行了探访。凌晨2点10分,记者来到猇亭区大桥服务区,此时服务区的休息区及加油站已经停有六辆来自各个地方的卧铺客车,其中有两辆卧铺车正等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为其加油。

  记者从其牌照看到,有上海的、四川的、重庆的、湖北的……车上的大部分乘客都已下车,有的到服务区的卫生间上厕所,有的在附近的副食店购买食物和水。2点16分,一辆上海牌照的卧铺客车开始驶离服务区进入高速公路,随后加速离开。此后在2点18分、2点22分、2点24分各有一辆卧铺客车驶出服务区。记者统计的半小时以内,共有18辆卧铺客车及一辆中巴车从大桥服务区驶出,仅一辆重庆牌照的卧铺车在服务区内短暂休息。

  随后,记者对一位上海至利川卧铺客车的司机进行了采访。

  记者:这个车准备什么时候走?

  司机:等人上齐了就走。

  记者:那什么时候能够到利川?

  司机:今天上午6点左右才能到。

  记者:那中途会不会休息呢?

  司机:中途不休息,我们车上有两个司机,一个开车时另一个休息,轮流着开。

  该司机同时还解释道,夜里车少,会提高运输效率。如果禁止凌晨两点后驾车,将会大大延长班车的往返时间,这会提高运输成本。“司机一直开车,会不会担心不安全?”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一位乘客。该乘客表示虽然有点担心,但现在都是两个司机,应该还好。“这辆车,我坐了很多回,感觉还挺好的”。

  长阳高家堰服务区是卧铺客车的强制休息点。4时许,记者又赶到高家堰服务区进行了探访,在服务区内,记者看到,这里停着的全部都是大型货车,但记者发现没有一辆卧铺客车在此“歇脚”。

  凌晨2点至5点,宜昌无超长途卧铺客车发车;随后,记者又先后在伍家区、九码头等多家客运站调查发现,在凌晨2点至5点之间,宜昌的长途客运站并无客车发车。

  28日下午4点,宜昌长途客运站售票大厅内,大屏幕上轮番滚动发车时间、地点、车型和票价。记者看到,从下午6时开始,超长途卧铺客车发车车次就开始减少,在凌晨2点至5点之间,几乎没有客车发出。记者同时了解到,凌晨2时至5时,虽没有超长途客运车发车,但根据客车出发时间、行驶时间推算,在凌晨2时至5时之间,会有一些超长途客运车到达目的地。

  去年7月,国家出台了一项“特别监管措施”等针对凌晨3时至4时事故高发的规律性特征,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规定强制执行。就此,湖北高管宜昌大队和长阳大队民警介绍,目前,这项措施在湖北还没有强制推行,因此,他们会给司机一些建议性的意见。另外,这项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如凌晨2点至5点期间,各收费站可禁止超长途客运车辆进入高速;目前每台客运车辆都装有GPS,客运营运部门可对车辆超载进行监控,对司机疲劳驾驶等起到监控作用。

  另悉,28日上午,湖北召开了全省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就此,宜昌交管部门表示,为确保交通营运安全,即日起,将严格按照省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驾驶员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