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 > 汕头市 > 正文

汕汾高速公路电子监控供电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汕头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盛夏季节,烈日当空,市民备受高温煎熬,太阳能却迎来一年最为充足的日照,为节能环保生活带来巨大效益:在汕汾高速公路(汕头至汾水关),造型奇特的风光互补供电监控设备不时可见;在汕头市一个小区,500户人家都装有太阳能热水器;汕头市一些道路也安装节能环保路灯……近日,记者深入这些地方采访,了解汕头市交通、市政建设以及市民日常生活中太阳能使用情况。

  行驶在汕汾高速,细心的车主可能会发现,在高速公路的两旁,不时可看见一根高约10米的监控立杆设备。但与普通的监控设备不同,这个设备的顶端装着一个小小的“风车”, “风车”不停随风转动,立杆的中下部则安置了两块太阳能板,十分吸引眼球。看到这种奇特的装置,相信不少车主都会产生好奇想法这种装置究竟是什么?它是用来干啥的?

  事实上,这可不是高速公路上的新装饰,而是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监控摄像机,高速公路人管它叫“风光互”。记者了解到,这种设备全称叫“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它不需要铺设电缆线,而是利用风能和光能互补发电,全天候运转,提供源源不断的电源。据悉,目前汕汾高速已经设置了6个风光互补供电监控设备。

  别看“风光互”立杆外形奇特,它的节能本事可大呢。据了解,与常规供电方式相比,“风光互补供电系统”节省投资40%左右,而且耗电量明显下降。汕汾高速公路有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了阴雨天气,没有太阳能,这时“风光互”就可以改为利用风力,靠风力提供电源能量,保证摄像机正常运转。即使在阴雨天气和没有一丝风力的情况下,“风光互”立杆设置中的蓄电池,也能有效储存电能,足以供给摄像机正常运作使用8天。

  据介绍,“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不仅解决了高速公路上供电不便、降低了设备供电建设维护成本,更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俨然成为了汕汾高速公路上一道奇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如果您途经市龙珠水质净化厂附近,不妨抬头望望路边8米高的单臂LED路灯,这些一个个像振翅雄鹰的路灯奇特之处,便在于其安装的黑色双边太阳能装置。炎炎夏日阳光猛烈照得大家皮肤灼疼,却正是这些路灯酣畅淋漓吸收太阳能转化电能、供给光明的好时机。

  2010年,汕头市先后在净化厂周边西侧路、北侧路、海堤路3条道路试点使用太阳能LED路灯,共建设136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夜间照明问题,也推广了低碳环保的照明方式。据悉,这是汕头市在市政建设中首次安装太阳能路灯。按照设计,这些太阳能LED路灯不另设电源,它的运作原理是把太阳能转化为蓄电池电能,实现100%零电费,设计阴雨天可连续工作5至7天。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太阳能作为一种绿色、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并充分运用到家庭热水、取暖等领域。其中,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一个代表产品。

  “太阳能热水器不仅无环境污染,还无中毒和触电安全隐患,因此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在珠池路经营太阳能热水器多年的经营者陈先生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好处有很多,不论是外观、节能、舒适度还是使用效果,太阳能热水器可谓效果显著、意义深远。陈先生认为,随着现代住宅的发展趋势,太阳能热水器将逐步取代传统家庭热水器,成为家庭生活热水、取暖的主流产品。

  据陈先生介绍,目前汕头市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主要以澄海、潮阳等地农村为主,因为这些地区的群众大多建有自己的楼房,有足够的空间设置太阳能热水器设备。陈先生说,每年中秋节前,太阳能热水器便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很多新装修房屋的市民都会考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价格上,市民选购的热水器价格一般在几千元左右。
    据林先生介绍,只要有阳光,太阳能热水器就可进行光热转换,一年四季均可运行。虽然目前是夏天,大多数人都习惯用冷水洗澡,但事实上,太阳能热水器还是给家庭生活带来很大便利。因为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相比,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特点,除洗澡外,很多家庭主妇都利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产生的源源不断热水,用于洗碗、清洗物品等等。
    一般情况下,家庭采用太阳能热水器供热,可节省电费、气费,减少家庭开支。“即使在夏天,我们家每个月的电费也就200多元而已!”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