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省 > 甘南藏族自治州 > 正文

宕昌县至迭部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采访札记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甘肃省交通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8月中旬,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即将迎来建州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记者深入正在加快建设的州庆项目--宕昌至迭部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建设工地采访,耳闻目睹了建设者为甘南州各族人民建设一条旅游路、民族路、环保路的艰辛与付出。

  宕迭路改建项目起点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南河乡,接国道212线,在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段沿原有南腊路布线,在池沟沟脑设腊子口特长隧道穿越大拉梁,出朱力沟,接省道210线,进入代古寺后沿省道313线向西,在阿夏林场与迭部至九寨沟公路相交,后经九龙峡、旺藏、尼傲峡、达拉、卡坝乡、迭部县城,终点位于甘川交界的益洼沟口,路线全长145.081公里,概算总投资24.179亿元,2011年10月开工建设。

  宕迭公路是甘肃省第一条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二级公路,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实施,甘肃华顺交通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监理服务,甘肃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项目办行使业主职责。面对这一新模式带来的新要求,全体建设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宕迭公路除宕昌境内路段是新建路段外,其余路段大部分沿原有的省道210线、省道313线布线,建成后将是甘南州东南部的一条重要通道,对迭部县西连合作、东进陇南、北上定西兰州都将带来巨大的便利。特别是这条路经过俄界会议遗址、茨日那毛主席故居、腊子口战役遗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点,将把迭部县的红色旅游资源融入九寨风光旅游圈,对迭部县乃至甘南州的旅游经济发展发挥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宕迭路的建设者为其注入了更多的人文属性。

  作为一条旅游公路,建设者首先在线路设计优化方面下足了功夫。该项目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属西秦岭地槽褶皱系,大部分路段沿白龙江河谷布设,沿线山大沟深,沟谷狭窄,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十分严重。在项目设计阶段,建设者按照二级公路的技术标准要求,采取开挖隧道、架设桥梁等措施,尽可能地绕避地质灾害频发路段。为改善行车舒适度,做到少挖低填,不扰动不稳定的山体,使曲线设计更贴近现场地形实际,项目办成立“技术咨询服务小组”,全程参与设计完善优化。
    截至目前,对路线平、纵面设计共进行了6次优化改动,提升了经济技术指标。如在K27+200-K31+100大拉沟段,通过优化弯道、增加回头之间的里程长度的方法,解决了二级公路纵坡指标超限问题,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在水泊峡改建路段,将线位向路线左侧山脚偏移,从西布谷村边缘经过,不仅减少了拆迁量,而且绕避了一处泥石流频发点;在九龙峡路段,修建了2座隧道,减少滑坡落石路段3.4公里;在尼傲峡路段采取桥隧相接方式跨越库区,解决了库区塌岸对路线的影响,而这样的设计在全线总共有6处。

  在优化设计的同时,在全线建设港湾式停车带85处,方便各种车辆停靠;在全线采用三角形边沟设计,不仅增加了二级路在宽度上的视觉效果,增强了行车安全保障,而且便于机械养护,降低了建成后的养护运营成本;在边坡防护方面采用立体浮雕艺术和文化墙形式,增设了5处文化墙和1处立体浮雕艺术墙,增设了1处观景台,让路人耳目一新;在沿线村镇、机关单位、重点旅游景区出入点增设平交道口73处,方便群众出行;在全线增设60多处排水沟、截水沟,增设2道灌溉渡槽,设置30余道灌溉过水钢管涵,完善了农田灌溉与路基排水系统,减少了公路病害。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为宕迭路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气息。

  宕迭路除宕昌境内路段外,全线穿越少数民族地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族路。为了给沿线各族群众建设一条经久耐用的致富路,全体建设者一致达成“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共识,殚精竭虑抓质量,忘我奉献保质量。

  项目办在项目建设之初向各参建单位印发有关标准化施工的文件和要求,设计施工总承包人相应编制了《宕迭项目标准化管理手册》,编制了浆砌工程、三背回填、桥梁、隧道、路面等工程的作业指导书,构建了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环保“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办紧紧围绕“质量提升活动”,把落实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五化”作为项目管理的重点,把钢筋加工、混凝土拌和、构件预制“三集中”做为日常管理要务,充分发挥试验检测指导施工的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试验检测工作计划和工作细则,加大试验检测频率,及时为项目建设提供科学、规范、准确、公正的数据和报告。

  项目办坚持每月或每季度1次定期综合检查、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现场整顿、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先后组织总承包人及监理单位试验检测人员、监理人员考试各1次,处罚违约监理单位1次,调整岗位及劝退不合格人员共6人次;先后现场拆除不合格砌体工程103处、新建涵洞下部构造1道、墩柱和桥台各1处,废除不合格梁板5片。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引进第三方检测单位,全面负责隧道检测检验和各分项、分部工程的中间交工验收把关工作;对施工用料采用密闭式保温棚加温措施,对施工用水采用电加热设施,对细集料采用炒热装置加温措施,保证高寒阴湿地段隧道冬季施工质量;为保证隧道应力分布的完整结构,仰拱混凝土采用全段面一次成环施工技术。

  在路面施工中,建设者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路面设计的等级,使宕迭路路面结构已接近高速公路的路面标准。同时,还给路面拌和设备全部安装了质量监控系统,即“黑匣子”,全天候监控路面施工质量。

  科学合理的监管措施,再配以铁面无私的执行力,宕迭路的建设质量始终处于稳定可控的状态。

  宕迭路穿越官鹅沟、腊子口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阿夏自然保护区,沿线植被茂密、水系丰富,施工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从设计到施工,项目建设者始终坚持功能化与人性化、环保化相结合的指导思想,遵循“少破坏、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理念,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环保设计原则贯穿于公路选线、桥隧位置的选择与施工、防止水土流失、综合排水设计等勘察设计全过程,立志为沿线各族群众建设一条环保路。

  为把施工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项目办要求各施工单位对沿线所有施工便道、取土场和弃土场统一进行规划,严禁乱采滥挖,取完料后要及时对取料坑进行修整和恢复,做到工完料净;施工临时用地尽量避免占用草场,对施工便道要及时洒水碾压,保证平整,避免扬尘破坏草场;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对施工生活垃圾集中填埋,施工用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在边坡防护方面,探索并应用了预制安装混凝土拱架、坡面防护与绿化并举、铅丝石笼网护支挡等绿化新形式,改变浆砌挡墙千孔一面的现状,在全线设置铅丝石笼支挡防护5处,原生态路基边坡、边沟19段,共计12公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特别是对穿越国家级森林公园路段、自然人文景观路段和全线的绿化方案,在借鉴九黄路施工经验的基础上,邀请中交一院专家现场调研,两次提升绿化工程方案,力争把宕迭路建设成“生态和谐、景观优美、人文丰富”的二级路典范。

  在记者的采访即将结束时,宕迭路项目办主任陈胜军的一席话使我们对宕迭路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升华。他说:“这条路没修之前,从宕昌县到迭部县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宕昌-巴仁口-铁尺梁-代古寺-迭部,一条是宕昌-两河口-舟曲-代古寺-迭部,里程大约都在220公里左右,而且这两条路均为三、四级公路,尤其是铁尺梁路段弯急坡陡,行车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宕迭路建成后,从宕昌经南河、腊子乡、代古寺至迭部,行车里程只有160公里,不但里程缩短60余公里、行车时间减少近2小时,更为重要的是公路行车的安全隐患将大大降低,运输效率和效益将大大提高。仅此一点,就能很好地说明这条路的社会价值。”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