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省 > 郑州市 > 正文

高速路上“撒欢” 河南19辆超速客车被曝光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河南下月即将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旅客运输,严重超速行驶,处拘役,并处罚金。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10月22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再次曝光一组近期查处的在全省高速公路上超速的营运客车及所属企业。提醒广大客运车辆司机和相关责任人注意不要以身试法。
  【曝光】这19辆客车在高速上违法“撒欢”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运车辆超速已经成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主要原因,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客运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超速行驶所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一是安全可靠性降低;二是碰撞时冲击破坏力大,多为恶性事故;三是在制动效果上,车速每增加一倍,制动距离约增加四倍;四是超速行驶时驾驶员精神紧张,心理和生理能量消耗大,容易疲劳;五是在弯道上行驶,车辆的稳定性降低,车速越快越易发生翻车事故。
  22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曝光了近期全省高速公路超速违法的营运客车(详见下表)。
  【反响】超速升格到犯罪,倒逼企业加强管理
  新法即将实施,作为客运车辆的驾驶人和客运企业管理者目前又是怎么做的呢?
  南阳一客车司机范某说:“以前为赶路,跑客运有时比较快,一不小心就被寄张罚单。现在听说客车严重超员超速就是犯罪,这可了不得,丢饭碗是小事,关键是还要住监坐牢,以后再也不敢多拉快跑了。”
  豫南一客运企业安全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11月1日营运客车严重超员超速入刑就要正式实施,他们正在分批组织司机和安全管理员学习刑法修正案(九),让每位司机和安全管理员充分认识到营运客车严重超员超速以后不仅是违法行为更是犯罪行为,让每个人绷紧安全这根弦,让依法行车成为公司每个人必须遵守的准则。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营运客车严重超员超速由违法升格到犯罪,倒逼客运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也就是说原来客车违法可能只是客车司机一个人的事,而现在客车严重超员超速不仅是客车司机的事,同时也是负有直接责任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的事,而且客车司机、所有人、管理人都会因客车严重超员超速而承担刑事责任。
  【举措】高速交警织“两张网”,严查客车严重超速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队正结合马上就要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织就“高速天网”和“警民微网”,严查营运客车严重超员超速。
  该负责人介绍,“高速天网”是警方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和高速公路智能卡口系统,智能报警、定点测速和区间测速,严查营运客车严重超速等交通违法;而“警民微网”是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与群众微互动,有奖举报,警民联手严查客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这‘两张大网’双管齐下,严查交通违法除隐患。”
  相关链接
  对客车超速目前是这样规定的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处200元罚款,记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处200-2000元罚款,记12分,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针对此次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旅客运输,严重超速行驶,处拘役,并处罚金,多少算是严重如何界定的问题,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个还有待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予以“搭配”。
  记者高鸿鹏通讯员杨军政文记者李康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