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蒙古自治区 > 巴彦淖尔市 > 正文

内蒙古巴彦淖尔路警联勤 开创高速公路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正北方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G6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管段于2005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运行,目前仍是该市唯一一条高等级公路,全程241公里。该管段不仅是巴彦淖尔市通向外界的重要通道,也是贯通内蒙古东西部乃至连接国家东西部的重要通道。目前该管段日平均车流量达17000万多辆,高峰达24000多辆,是通车初期车流量的8倍多。
    G6京藏高速巴彦淖尔市管段通车后,管段的交通安全管理由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负责,而在此之前,内蒙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都是由自治区公安厅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进行管理的。面对挑战和压力,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积极学习外地的管理经验,认真分析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路警联勤。
    据悉,我国的高速公路普遍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同时管理。两个单位虽在同一条道路实施管理,但由于隶属的系统不同,管理职责不同,在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矛盾和问题。G6高速公路巴彦淖尔市管段通车时,由于管段内没有固定的电子监控设施,交通管理处于人工化管理状态,加上巡逻密度的制约,导致了大量无证、酒驾、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和倒卡、逃费、漏费等问题的发生。针对这一现状,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与内蒙古高路公司沟通,提出了“资源互补、各司其职、统一调度、快速高效、便民利民”的工作目标。
    2010年7月20日,巴彦淖尔市高速公路路政联勤支队成立,标志着全国首创的路警联勤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路政部门 “同上路、同执法、同维权、同服务”的路警联勤模式在G6高速公路巴彦淖尔市管段正式开始运行。由于这一模式属我区首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保证这一模式的正常运转,路警双方明确了领导联动、宣传联动、事故联动、巡逻联动、信息联动、管理联动的六联动机制,为全方位开展路警联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通过联勤机制的运行,双方实现了“信息共享、勤务联合、应急联动、高效协调”。路警双方统一协调巡逻时间,使原来各自每天3次的巡逻增加到了6次,增加了巡逻密度,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1+1>2的效果。自联勤工作开展以来,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6864起。为了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联勤队伍陆续增加了人员和车辆,在高速公路入口和服务区处兴建了执勤营房,有效保证了快速出警和就近出警。
    联勤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巴彦淖尔市管段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呈全面下降,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交通事故。2011年,辖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起,死亡9人,受伤10人;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2012年上半年,辖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3人,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全部侦破。
    在进行管理的同时,联勤人员还进行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联勤工作开展至今共排查道路安全隐患90余处,特别是对磴口段沿黄公路与G6京藏高速连接处、西小召铁路跨桥、临河机场跨桥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停工限期整改通知,有效落实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勤机制的实践证明路警联勤优化了路警双方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了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