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河池市 > 正文

七年内广西河池市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广西新闻网-河池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必备发展条件。
  广西河池市地处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交通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截至2013年底,该市公路总里程12312.9公里,但高速公路总里程仅231.3公里,约占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3305公里的7%,在全区排名靠后,11个县(市、区)中仅有6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
  今年4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河池城乡村寨——
  为适应将广西打造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需要,为广西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自治区决定实施“县县通高速”大会战,并排出时间表:到2020年,全区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3435公里,总投资3000多亿元,县区通高速率达到98%,基本实现所有县区通高速公路。
  东巴凤罗天仍未通高速
  近年来,河池市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抓好铁、公、机,打通金水道”和实施“五大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完善高速路网,畅通农村公路,加强站港建设,强化安全保障,实现区域互通,形成多式联运”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宜州至河池、河池至南丹六寨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结束了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可大大缩短河池到首府南宁的通行时间,西南出海大通道更加便利,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对推动河池及项目沿线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从县城出发、30分钟内能进入高速公路就算该县通高速公路的依据,河池市已有金城江区、宜州市、南丹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通高速公路,目前尚有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山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峨县仍未通高速公路。
  河百高速公路千呼万唤始出来。
  近几年来,曾列入“十一五”规划开工建设的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一直是两市人民的迫切期盼,但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和各种客观因素制约,河百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曾一度延缓。而根据自治区县县通高速公路时间表排定,河百高速公路已确定今年开工建设,届时,将解决东兰、巴马、凤山3县通高速公路问题。
  据悉,河百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第17条横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09~2030年)规划的“5纵8横8支线”高速公路网“贺州(灵峰)至隆林(板坝)高速公路(横3)”的组成部分。公路起于河池市金城江区北香圩村,接省级公路阿荣旗至北海公路六寨至河池段,止于百色市右江区那务村,接汕头至昆明高速公路隆林至百色段。涉及河池市金城江区、南丹县、东兰县、巴马县、凤山县和百色市田阳县、右江区。主线推荐方案全长182.396km,采用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80km/h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设互通立交11座,收费站9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4处,工程估算投资166亿元(含连接线),施工期4年。
  河百高速公路项目2017年底建成后,将连通广西、广东、云南等邻近省区,成为广西东西走向的重要公路通道之一,也将成为贵州等省出海出边的重要大通道,对提高河池市交通的便捷性和舒适性,优化投资环境,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是河池老区人民的致富路和幸福路。
  据悉,该工程项目总投资主要由项目业主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安排。目前,项目开工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罗城天峨通高速提上日程
  除东巴凤外,罗城县、天峨县通高速公路也已提上日程。根据自治区县县通高速公路时间表排定,2017年,将开工来宾至巴马、南丹至下老、融水至河池等高速公路项目。其中,来宾至巴马高速公路总里程约243公里,河池市境内里程约150公里,总投资约250亿元,途经都安县和巴马县;南丹至下老高速公路总里程120公里,均在河池市境内,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天峨县通高速公路;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06公里,河池市境内里程约30公里,总投资约9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罗城县通高速公路,并成功连接至桂林高速公路。
  “由于高速公路项目属于自治区层面统筹规划和推进,目前,来宾至巴马、融水至河池等高速公路具体路线走向、资金落实等,我们还没有更确切的信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韦世福表示。据介绍,我区高速公路项目规划、立项、开工等均由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职责是配合项目业主做好组织协调、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配套资金落实等工作。
  齐心协力推进高速路建设
  “河池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后,将极大改善河池市交通环境,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发改委主任潘振学说,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积极配合做好河池高速公路建设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韦世福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府县县通高速公路方案要求和项目计划安排,做好项目前期、组织协调和建设征地拆迁等服务工作,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积极配合推进河池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
  “自治区县县通高速公路蓝图已绘制,期待河池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市中心城区解放社区市民陈聪颖满怀期待。

(记者 罗昌亮 通讯员 蓝悦 杨正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