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省 > 昭通市 > 正文

争分夺秒 打通最后一公里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8月4日晚上,在鲁甸县城一家宾馆客房内,刚陪同李克强总理从震中龙头山灾区回来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情凝重地嘱托前来汇报抢险保通情况的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一平:“一平,你们要抓重点、抓关键,就是要尽快架通通往龙头山镇的钢架桥,这可是关系到伤员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总理一直都牵挂着这座桥啊!”
  暮色苍茫的40多公里外,前往龙头山镇的公路还不是很畅通。由于前往灾区的各种救灾车辆太多,一路经常堵车。从昭巧二级公路岔往震中龙头山镇的七八公里山路有多处塌方,公路职工正对塌方进行清理,只能过一段时间再单边放行。在离龙头山镇还有四五百米的地方,由于原来的公路被巨大的塌方阻断,进出龙头山镇的救灾人员和各种救灾物资需要从一座1米宽的小桥上通过,还要步行2公里,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亟需在河边架设钢架桥。
  8月3日晚上就奔赴灾区指挥抢险保通工作的刘一平,因头天晚上彻夜未眠早就疲惫不堪了。听完杨传堂部长的话,他倍感压力,哪里还有心思去休息。走出杨部长的房间,已是晚上9点,从龙头山灾区赶到县城汇报工作的刘一平这才想起还没吃晚饭。到鲁甸公路管理段简单吃过晚饭后,刘一平赶紧落实从曲靖调运的30米长钢架桥运到哪里了?几点能运到龙头山镇?一夜坐卧不宁后,刘一平8月5日一早便赶往现场指挥架设钢架桥。
  就在刘一平8月4日晚上向杨传堂部长汇报工作的时候,曲靖公路管理总段应急抢险中心的雷志红,正和同事们运送钢架桥赶赴龙头山灾区。8月4日凌晨4点接到救灾指令后,雷志红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陆良仓库备齐钢架桥和相关配件,随后赶赴灾区。由于从曲靖前往鲁甸灾区不时堵车,加上大货车限速,运送钢架桥的卡车8月4日晚上10点多才赶到鲁甸县城。在当地交警的护送下,运送钢架桥的卡车随即赶赴震中龙头山镇,由于一路堵车和一些塌方路段单向放行,大卡车5日凌晨4点才运送钢架桥到达架设地。
  钢架桥运到要架设的河边后,云南省公路局副巡视员王敏揉揉眼睛赶紧起来。头天晚上就没合眼的王敏刚刚抽空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即将60岁的王敏过一阵就要退休了,他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抢险保通再尽一把力。连夜摸黑指挥大家卸下钢架桥后,王敏在8月5日早晨7点半又指挥大家抓紧架设钢架桥。已经多次参加抢险救灾的王敏,年轻时就架设过很多钢架桥。在架设过程中,他和年轻的抢险救灾公路人一起拧螺丝,一起安装桥面钢板,还不时喊起劳动号子指挥大家安装。干到下午,王敏依旧没有休息。“领导的压力大,我们的压力也大啊!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把钢架桥架设好,畅通救灾生命线。我不累,我这把老骨头还行!”王敏在架设现场说。
  “现在架设的最大困难在于施工场地狭窄,还有大量救灾人员和当地百姓从这里进进出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在今天之内把钢架桥建设好。”在现场参加架设的昭通公路管理总段总段长陈礼游也是连续两晚没睡觉了。他说,抢通保通是公路人在抢险救灾中应尽的职责。接到救灾指令后,昭通总段公路职工冒着余震、塌方、落石、暴雨等危险,第一时间赶赴抢通保通现场,奋不顾身地打通救灾生命线。有很多职工几天几天都没合眼了,饿了就吃方便面、干粮。这一切,鲁甸公路管理段职工张莉就是最好的见证。地震发生当晚10点,张莉采购好药品、饼干、方便面等后勤物资后,给在昭巧二级公路抢通的同事送去。当时,塌方不断、余震不断、暴雨不断,车辆开到塌方处就不能再往里,张莉和驾驶员只好步行。在恐怖的灾难之夜打着手电筒,步行5公里将食物和药品送到了前方抢通现场,再步行返回,回到段上已是凌晨3点。
  8月5日晚上22点12分,通往龙头山镇的钢架桥终于架通,各种救灾物资运输和伤员运送终于可以不再靠人背肩扛。雷志红说,他现在最想的是好好睡一觉。刘一平、王敏、陈礼游也松了一口气,但大家知道抢通保通仍然任务艰巨,还需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承重、特别能奉献”的云南交通人精神。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