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 > 唐山市 > 正文

唐山唐港高速大队科技强警事半功倍 “电子警察”覆盖全线假牌套牌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5-10-10  来源:河北法制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一辆兰博基尼跑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悬挂号牌飞速行驶,横冲直撞,一公里以外就能听到它的嘶吼。高速交警在收费站处将其查获,驾驶员被处200元罚款记12分。没想到,仅仅相隔13天后,这辆未悬挂号牌的跑车再次行驶在高速公路,高速交警将该车再次依法查获。
  这是河北省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唐港高速交警大队前不久处理的一起案件,交警能够及时获知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查处,得益于唐港高速全线安装的六组智能卡口系统。
  “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制裁,驾驶机动车上路不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等,若此类行为肇事逃逸,侦破难度大,破案成本高。”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牛红珍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牛红珍坦言,以往查处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时,主要靠执勤民警肉眼分辨,对怀疑车辆用警务通核查或违法处理室网上查询,查获假套牌车辆难度非常大,“民警付出的工作强度很大,但收到的效果却不明显。”
  2014年,唐港高速全面启用智能卡口系统,该系统对相关违法行为能够自动识别并报警,便于民警迅速作出应对。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3月,唐港高速交警大队共查处涉牌违法73起,自智能卡口系统启用后,仅2014年4月就查处涉牌违法68起。
  “同样是这些警力,同样是这么大的车流量,但查处的违法数据却有着巨大的变化。”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马爱军表示,智能卡口系统有效提升了对涉牌违法行为的查处效率,科技强警大大提升了交通管理工作效能。
  然而,智能卡口系统并非万能,一些驾驶员上高速后摘掉号牌,或是对号牌进行遮挡,卡口系统无法识别这些违法行为,只能靠执勤民警现场查处。这些车辆远远看到执勤民警便靠边停车,驾驶员拒不承认违法事实,交警明知车辆存在涉牌违法,却不能锁定证据。
  科技支撑再次堵塞了执法漏洞。针对这一情况,唐港高速交警大队购买高倍望远镜、长焦距镜头相机等设备,先锁定证据再与智能卡口系统截图相互印证,在执法记录仪的记录下,由当事人陈述违法过程,形成完整证据链。
  由于一些假套牌车在数据库没有记录,智能卡口系统不能识别,高速交警在长期的执勤中还摸索自己独特的识别技巧。2015年4月,执勤民警怀疑一辆进口老款捷豹轿车存在问题,拦停检查后发现该车为走私车,无手续,套用的是一辆报废车辆号牌。“新车老号、老车新号,以及号牌厚度、反光情况有问题,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尽量不放过任何一辆可疑车辆。”该位民警说。
  事实上,随着唐山市公安交管部门不断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电子警察、智能卡口、缉查布控等电子设备已经普及到基层,实现市区及各县全覆盖,有效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2014年初,唐港高速交警大队发现涉牌违法有逐渐上升趋势,这些失去管控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严重超速、随意变更车道、恶意超车、开霸王车,不仅破坏了交通秩序,一旦发生事故,危害更加巨大。
  依靠一系列科技手段,唐港高速交警大队自2014年初开始将治理涉牌违法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8月,持续近20个月的高压治理共查获涉牌违法498起,其中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违法213起,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2起,未悬挂机动车号牌221起,故意遮挡号牌62起。
  “从最初每月查获几十起,到目前每月仅有几起,高速交警查处涉牌违法行为逐渐减少,不仅表明科技手段起到了实效,也体现出处罚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马爱军说,唐港高速公路的交通环境正在逐渐净化。
  此外,唐港高速交警大队通过调取智能卡口系统录像,发现正常执勤时间内涉牌违法明显下降,但早晚车流量也不小,需要加强管控。该大队随之调整警力部署,将警力分成三组,分三个阶段对道路实行管控,延长执勤时间的同时强化了管理效果。
  七八月份正值旅游高峰,海边自驾游导致唐港高速流量倍增,涉牌违法行为随之有所抬头。唐港高速交警大队依靠科技手段提前研判,集中警力重点预防,今年8月份仅查处16起涉牌违法行为。
  “高压治理+科技手段实现了1+1>2的效果。实践证明,再顽固的违法行为,只要肯下功夫,持之以恒,没有治不住、管不了的。”马爱军说,涉牌违法率的降低只是表象,实际效果体现在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的全面下降。
  记者马竞 张建军 见习记者周宵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