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 > 唐山市 > 正文

除夕之日高速公路是否免费 民意与政策三过招(上)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河北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除夕即将到来,一则由新政引发的“除夕高速免费”消息,带领着人们的情绪在一个月内历经三起三落,而民意与政策也在这起起落落中进行了三次你来我往的激烈博弈。
    2013年12月,从黑龙江宣布除夕高速免费,到公众呼吁除夕高速免费成为“隐性福利”,到官方的高速免费是“福利歧视”、“不讲政治”等一个个“帽子”乱飞,再到如今交通运输部的 “盖棺论定”,我们分明能感受到背后激烈的利益博弈。博弈的结果是,民意在博弈中惨败,但与此同时,政府的公信力也在这场博弈中被消解得一败涂地。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这场收费分歧中暴露出的决策漏洞,至今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填补。
    事实上,这场关于春节假期的风波从三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2013年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就“你对现行放假方式是否满意”展开调查,几十万网友参与了此次问卷。一个月后,2013年11月27日,全国假日办再次发布了三套休假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在这场“民意调查”中,保留国庆七天与春节七天长假的两个方案赢得了网友们较高的票数。
    虽然当时假日办没有明确表示最终会采取哪个方案,但这两次网络上的“民意调查”依然让绝大多数网友感到很激动。名叫“我不是黄蓉”的网友说:“假日办高大上这么多年,终于也有接地气的时候了。”而另一名资料显示为高中教师的网友“水月禅心”更兴奋地表示:“自己的假期总算是轮到自己做主了。”但就在网友们的热乎劲儿刚起来的时候,一条国务院发布的消息给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修订的年节以及纪念日放假方案,2014年的节假日放假方案也随之出台。但让网络上的“小伙伴们”惊呆的是,不同于往年的春节“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的假期安排,2014年的春节调整为“大年初一至初七”放假调休,也就是说,这就意味着,除夕被“踢”出了春节长假“序列”,不再具有法定假日的身份。
    这一变化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而与此同时,关于“除夕是不是节日”和“除夕高速路收不收费”的问题并列登上了诸多网站的热议话题榜。按专家的说法,尽管除夕不再属于法定假日,但对于大多数单位而言,除夕放假已经形成了“传统”,因此就目前的放假政策而言,除夕应该算是“隐性福利”。这种看起来“颇有道理”的解释也渐渐打消了人们对于“除夕被毙”的失落感。但对于除夕当天高速路收不收费的问题,民众们又陷入了一片疑惑的境况中。
    尽管有《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等“国字号”文件的“间接”支持,但对于已习惯在重大节假日驾车“免费通行”的国人来说,还是对“除夕免费”寄予了希望。不少网友表示,国家规定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但并没有明确规定不是假日就不能免费。“除夕虽不是假日,却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免费通行也在情理之中。”网友“雪雪”说。
    而就在此话题刚刚“退烧”后不久,黑龙江省传出来的一则消息,顿时让全国民众“炸了锅”。

    2013年12月时,黑龙江省举行的有关《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一名部门负责人在会后对媒体声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

    据悉,在以前尚未有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时,黑龙江省收费公路近年来也都在除夕和正月初一放弃了收费。用上述负责人的说法,“像惯例似的都放了”。
   黑龙江位于我国东北角,地处公路交通网的末端。除夕免费通行会否造成拥堵?2013年国庆假日初期,黑龙江向南的公路也曾一度塞车严重。但这位熟悉黑龙江公路交通情况的人士说,按往年经验,春节时与其他省份相比,“我们车流量不大,比较平稳,不像外省车都挤在一起。但其实如果把杆都抬起来,那就更好一些。”“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这位负责人说。
    刚刚讨论过“除夕高速路免费”的事件,就有省份将此“民意”变成了现实,这在民众看来,此次的“免费”政策无疑是一次“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落地过程,再加上近段时间来各个政府高调“转型”的口号,这让众多网友以为这就是政府转型的第一步,纷纷陷入到“喜大普奔”的境况中。
    黑龙江省除夕高速免费的消息一出,再次引起了国内民众的一片喧哗,很多媒体狂赞“此举实在是高速界的业内良心”。而另外一则与高速收费相关的问题,也在这场“黑龙江免费风波”中被曝光。1月初,山东省发布消息,称菏泽至东明等7段、济南至聊城等2段高速公路期限届满,暂时延长收费一年。据了解,当地部门给出的延长收费理由是,贷款没还清,还有巨额的养护费;等待新政策,看国家是否有长期收费政策出台;个别路段免费会影响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免费后不好管理。
    一个是“该收费却免费”,一个是“收费期满再延长”,于是乎,国内很多媒体都引用了黑龙江的例子,以此来批评山东的乱收费现象。
    新华社对山东收费事件的评论称:“高速公路经营方和地方利益是绝对的赢家,而物流业和社会车辆主被强行绑架为公路印钞机的埋单者。”
    人民网评论称,距离除夕还有约20天时间,各地省份要向黑龙江学习还完全来得及。黑龙江拿出拔一毛而利天下的诚意,必能收到积极的社会评价。建议其他省份,对民众有好处的事情不妨多做些。
    而光明网则发表评论文章称:不妨学学黑龙江。所谓民生,并不仅仅呈现在扛着大米访贫问苦的完美镜头里,更多的时候,它不过是对人情常理的体恤和照顾,比如在大年夜的高速公路上抬一下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