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省 > 安顺市 > 正文

贵州高速公路建设投入十分力气 留下一路绿色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贵州省提前三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实现撑杆一跃的历史性跨越。在贵州省交通建设后劲十足的当下,图的不仅仅是快,而是既要快更要好。
  兼顾高速公路建设的速度与质量,如何在公路全寿命周期坚守住生态底线,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在建好经济路的同时,积极打造生态路、旅游路、景观路成为交通建设者的一项重要课题。
  “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开展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节能环保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有力推动了交通行业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部分领域和区域节能环保工作成效显著,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理念到实践,贵州省交通建设锁定绿色、节约、循环、低碳等关键词步步践行,尤其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始终以资源节约、能效提高、排放控制、环境保护为目标,深入实施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管理、绿色运输、绿色出行五项行动。
  比如,加强隧道节能照明技术的应用,贵州省高速公路不断探索新型节能光源LED灯代替高压钠灯,通过不断的研究攻关,对LED灯技术进行优化升级,采用分级调光、数字调光等技术,缓解了LED灯具的光衰现象严重的问题。
  一组数据便可揭示该项技术应用的成果:“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建高速公路隧道照明100%使用LED节能照明,完成传统照明改造75%以上。同时,开展高速公路隧道光环境项目研究,发布《高速公路隧道LED照明调光控制技术指南》,LED照明技术的提高,比传统照明技术节能45%。
  根据相关统计,ETC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十二五”以来,贵州省不断加强ETC车道的改造新建,开发ETC收费系统,不仅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过效率,缓解收费站拥堵现象,更是为减少车辆排队通过收费站产生的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贵州省高速公路重要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服务区等监测和气象设施实现100%覆盖,主要城镇出入口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完成部-省高速公路通信网络建设,实现ETC全国联网,全省已建成ETC车道200余条,为降低高速公路行驶车辆二氧化碳排放量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践行绿色的路上,贵州省高速公路成果颇丰。依托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的主题性项目,贵州省将道真至瓮安高速公路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低碳公路,通过施工期集中供电、施工期材料循环利用、耐久性路面应用、施工机械油改汽、节能照明等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公路施工和营运期间的能源利用效率。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绿色公路创建,道安高速施工期可节能18万吨标油和20万吨标煤,减排20万吨二氧化碳,建成后每年可节能1.9万吨标煤,减排2万吨二氧化碳。
  同样,由贵州省交通施工单位采用“BOT+EPC”模式修建的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再一次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创建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随着施工的不断推进,7大类共34个创建项目开展顺利,促进全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营运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提升了贵州高速公路的品质。
  把绿色理念作引领,高速公路在贵州省交通建设领域走在了前列,从前期规划、建设过程,再到后期运营管养,开展了多项先行先试的举措。
  在多年的县县通高速建设中,贵州省始终以“最小程度的破坏和最大限度的恢复”为基本原则规划路线,有效绕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重要生态敏感目标。
  在公路沿线实行生态保护和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对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和水生生物栖息地的破坏,有效消除了沿线地质灾害隐患,避免水土流失。
  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山区高速公路隧道节能技术研究》、《贵州省山区公路现场冷再生与重复冷再生技术应用研究》等一系列研究工作,重点解决了路面材料再生循环利用过程中的技术难点。
  此外,在高速公路建养过程中,推广温拌沥青等生态环保技术应用普及,总体上减少了污染排放、降低了能耗、节约了能源,并将加气站、充电桩纳入服务区配套建设,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普及提供重要支撑。
  投入十分的力气,打造百分的绿色交通,贵州省高速公路靠的不仅仅是技术成果的突破与创新,更体现在发展观念升级后折射出的宏观效应。
  众所周知,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是贵州山区的一大特点。贵州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后,公路运距缩短1/3,能耗降低2/3,节约用地30%,对于节约社会总成本、减少资源消耗提供了新的出路。
  高速公路修建的背后,是全省产业结构升级、空间布局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次极大推动。路通了,沿线居民依托便捷交通找到了致富新路,坚守两条底线的理念深入人心,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正沿着高速公路迅速辐射开来。(刘力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