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省 > 兰州市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期间 高速路上垃圾遍地 兰州交警呼吁市民文明行车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兰州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5月3日,兰州天水路高速公路出口方向车流如织,当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兰州各大高速公路段纷纷迎来返程高峰。本报首席记者裴强摄

  假期出门,谁都希望走得顺畅舒心。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致车流较平日剧增,但部分驾乘人员的不文明行为,给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添堵”。5月3日,假期结束,记者结合高速公路上所见所闻和对高速交警部门的采访,对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盘点。

  乱扔垃圾高速公路变成垃圾场

  “五一”小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人多路堵,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堵车大军经过时成了巨大的停车场,更不幸的是,走走停停的私家车又将高速公路变成了垃圾场。5月1日,记者沿京藏高速白银段走访时发现,过往私家车摇下车窗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时有发生。尤其在遇到堵车期间,吃喝食物似乎成了人们打发时光的最好方式,而吃喝完了之后却乱扔垃圾。
    当日中午12时40分许,记者在京藏高速皋兰至白银段看到,一辆车号为甘D·264××黑色轿车内的人员,摇下车窗将吃完的水果皮随手丢弃在高速公路上。而这样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在高速公路上频繁发生,冷不丁地从车窗扔出一个矿泉水瓶子、塑料袋、烟头、水果核等。
    在采访过程中,白银籍的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年假期其开车前往银川,结果旁边超车的越野车顺窗抛出一个矿泉水瓶,“少半瓶水连瓶子一起砸到了我的前挡风玻璃上,吓得我赶紧打方向。”

  高速交警表示,为了安全,不影响他人行车,呼吁广大车主出行前备好垃圾袋,停车后再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随地大小便高速公路上不雅行为

  高速公路遭遇堵车,最怕遇到“内急”无处可去。有些人实在憋不住,只好打开车门,在路边就地解决燃眉之急。车主张女士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上停车大小便的行为随处可见,有的司机随意将车停在路边,下去方便,不仅自己危险,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违规占用应急道被堵得水泄不通

  虽然在假期前,交警部门曾多次呼吁宣传车主文明出行,高速公路上不要违规占用紧急救援通道,但记者假期驱车在高速公路上采访发现,仍有为数不少的车辆未遵守这一交通法规。5月1日上午10时许,连霍高速柳沟河段由东向西方向出现短暂堵车,沿途有十多辆小车停靠在紧急救援通道上,另外还有一些私家车将紧急救援通道当成了超车车道。这种行为往往引起连带效应,一辆车进入应急车道,后面的轿车便一个接一个跟在后面,将应急道堵得水泄不通。

  故意遮挡车牌私家车一路狂奔

  5月1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京藏高速白银西出口处采访时看到,一辆白色的本田雅阁轿车驶入高速公路后,便用迷彩帆布遮挡住自己的号牌,然后扬长而去。而假期中,高速交警查获的故意遮挡号牌或者无牌行驶等违法私家车更是不胜枚举。记者注意到,高速公路上,私家车通常使用“百年好合”的红纸喜贴、光盘等将自己的车牌遮挡,有的小车用迷彩花布蒙上自己的车牌,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而过,一路狂奔。

  高速交警呼吁:“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人是交通活动的主体,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乱穿道路、不遵守交通信号等交通陋习随处可见;有的驾驶人无视交通安全法规,酒后开车,路口争道抢行,导致马路悲剧时有发生。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离不开人的参与和支持。高速交警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及驾驶员朋友们,树立“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理念,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让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

  本报记者 李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